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 中国军团不惧挑战

2018-02-08 09:2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剑)2月9日,2018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韩国平昌拉开帷幕。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的一次重大赛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成绩将是四年后的风向标。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中国军团都有望披金挂银,写下华丽篇章。

参赛项目创新高

2月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江陵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这也标志着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开启“平昌冬奥会”时间。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一个186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82人,将参加5个(总共7个)大项、12个(总共15个)分项、55个(总共102个)小项的比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从运动员人数来看,比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多出了16人,在历届冬奥会上,82人的参赛规模也是仅次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92人,在参赛人数上列历史第二。其中,冰上项目共有46名运动员参赛,雪上项目共有37名运动员参加,较前几届冬奥会的参赛规模更大、项目更全面。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在“雪橇(车)”这个大项目上获得参赛资格。此外,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混合冰壶、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有舵雪橇(车)、男子双人有舵雪橇(车)、男子俯式冰撬(钢架雪车)等10个小项目,也将首次有中国健儿的身影。短道速滑是重点

中国军团在此前冬奥会上夺得的12枚金牌中有9枚来自于短道速滑,而短道速滑队贡献的30枚奖牌也占了代表团总奖牌数的56.7%。此次,中国短道速滑队是连续第三届冬奥会拿到满额席。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在主将王濛缺席的情况下还是拿下了2金3银1铜。本届赛会虽然是与东道主韩国队直接“火并”,但从赛前外媒预测来看,中国短道仍有望冲击3金。其中,武大靖将是短道速滑队冲击金牌的先锋,他的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被认为是最有望夺冠的两个项目。女子500米的范可欣也有登上最高颁奖台的可能。至于一度因伤病远离赛场的冬奥会三金得主周洋,此次更多的是在团队当中帮助队友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至于花样滑冰,2017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是夺冠热门。作为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近几年进步迅猛,他们的目标就是成为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后,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第二枚奥运金牌的组合。此外,素有“四周跳小王子”之称的男单名将金博洋已连续获得了世锦赛2枚铜牌,并在刚刚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以超过300分的突破,首次夺得他职业生涯首个冠军。他能否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男单比赛中,脱颖而出,同样值得期待。此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唯一获得过冬奥会金牌的雪上项目。此次队伍由女子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徐梦桃和男子世界排名第二位的贾宗洋领衔,目标自然是包揽双冠。曾在上届索契冬奥会夺得该项目银牌的徐梦桃,自从走出伤病阴影后状态出色,本赛季在世界杯个人项目中收获2金2银,所以此去平昌,金牌是她的惟一目标。本赛季状态出色的贾宗洋和两届世锦赛冠军、“难度王”齐广璞,将向男子金牌发起冲击。不过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本届冬奥会是近年我国参赛形势最严峻的一次,代表团整体实力大致处于第三集团,几个夺金点也并非十拿九稳。在倪会忠看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冲金项目仍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但这些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因此夺金风险很大,甚至需要一点运气。不过整个代表团将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同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全面练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