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北京8分钟”惊艳 四川“熊猫”闪亮平昌

2018-02-26 09:4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梁庆

  2月25日晚,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精彩上演,正式开启冬奥会的北京时间。2名“熊猫信使”蹦蹦跳跳登上舞台,在24面“冰屏”中穿梭,与轮滑运动员共舞,游弋在互联网隧道中,并向全世界发出来自北京的邀请。

  这“熊猫信使”可大有来头,灵感来源于川北大木偶,是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的作品。“和木偶打了一辈子交道,这是最荣耀 最自豪的时刻!”因为激动,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的嗓音有些沙哑。

  在南充,川北大木偶已有300多年历史,成为目前全世界唯一保留下来的大木偶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

  南充造“大熊猫”,是如何走上平昌冬奥会舞台的?□本报记者伍力

  1缘起

  一段视频

  引来大导演张艺谋关注

  去年4月,著名策划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主任张树荣赴南充参加演出活动。其间,南充大木偶剧院带来的木偶剧《国色天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张老师用手机拍下了一段视频,并传回了北京。”唐国良回忆道。

  不久之后,唐国良收到一个消息,说负责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的张艺谋看了这段视频,对川北大木偶“非常感兴趣”。原来,张艺谋想制作大熊猫造型的木偶,在当晚的演出上当“主角”。

  为什么选择大熊猫这一元素?“北京8分钟”是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大家2022年到北京做客,还要借此展现中国形象,唐国良说,在张艺谋看来,大熊猫是对外交流的中国符号,最适合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唐国良还透露,张艺谋在联系南充大木偶剧院之前,已经接触过德国、法国等木偶大国的专业团队,但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直到看了咱们大木偶表演的视频,他才眼前一亮。”

  去年8月,张树荣与北京冬奥会项目组成员组成的考察组飞抵四川,实地考察川北大木偶。“我们表演的是经典剧目《圣象峨眉》,包含吐火、变脸等四川元素。”唐国良告诉记者,最后对方提出采用大熊猫造型制作木偶,“要在当年11月10日左右拿出作品,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排练。”

  这样的要求,让南充大木偶剧院造型室主任许学术感叹“太困难了”。“时间太紧张,又是新挑战,万一出了问题,给国家丢脸咋办?”

  一边还在犹豫,一边已火烧眉毛。在张艺谋的邀请下,唐国良带队奔赴北京。“三四十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一起,边看边提意见。”唐国良感叹,张艺谋的思维太快太敏捷,“甚至有点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比如,张艺谋要求制作4.5米高的木偶,这比传统的川北大木偶更高更重,“张艺谋特别强调,要展示中国的变化,尤其要集中体现高科技方面的成就。”

  会见结束,张艺谋握着唐国良的手诚恳地说:“拜托你们了,我们找了很多团队,就是川北大木偶让我眼前一亮!”

  2创新

  反复试验

  为木偶赋予“强烈科技感”

  连夜赶回南充,商讨继续。“压力大、时间紧,又是新挑战!每天争论不断,拿出一个方案又否定,整个团队都紧绷着神经。”唐国良说,在此期间,四川省委、南充市委给予团队莫大的支持,在场地、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认为这是国家荣誉,是展示四川文化名片的绝佳机会,鼓励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呈现好!家人、同事也互相加油鼓劲,就是这种关心和支持,才让我们一步步克服困难走了下去。”

  为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定制的大木偶,难在哪里?首先要经受极寒、阵风等极端天气考验,承受坚硬冰面的撞击,其次还要满足现场表演的特殊要求。“导演要求制作一个编织结构的木偶道具,高4米左右直径2米左右,而且要轻便有型、通体发光、操控自如,具备强烈的科技感。”许学术直言,做了那么多年木偶,这样的挑战还是头一回遇到。

  选材成为第一步。人造纸藤、天然白藤、竹篾条、铝合金丝、PVC仿真藤条……制作团队遍寻材料,反复对比测试,并走访请教相关专家,最终确定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配合LED串灯珠进行制作,确保大熊猫木偶既轻便成型又不易受潮变形,而且亮灯效果极佳。

  制作随之启动。唐国良介绍,大熊猫木偶内置数千个LED小灯,每一个都要粘贴在固定位置,密布的丝线细得像纳鞋底的线,“制作木偶就像姑娘绣花,一针一线都是功夫活。我们的团队做了几十年木偶,积累下来的传统工艺发挥了大作用。”

  第一个大熊猫木偶完成后,唐国良拍下视频发给张艺谋。第二天一早,张艺谋打来电话说:“定了!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你们辛苦了。”

  经过艰辛的封闭式制作,4个大熊猫木偶终于“出炉”,分别装箱运往北京。“太漂亮了,从艺术的角度让人大开眼界。”见到大熊猫木偶,张艺谋再次点赞。

  3磨合

  多次修改

  演员终与木偶完美结合

  去年12月,排练正式开始。许学术告诉记者,由于大熊猫木偶的效果非常出彩,导演团队特意将其作为主要看点,加大了表演成分。

  可是,问题来了,大熊猫木偶关节活动幅度不大影响了演员做动作。“起初制作团队对大熊猫木偶的形象和亮灯效果比较注重,在其表演动作幅度上没有特别在意,大熊猫木偶每个活动关节部位间隙不大。”许学术说。演员强烈要求重新修改大熊猫木偶腿部尺寸,以便其符合演员动作要求。

  为此,制作团队又开始熬更守夜,先后重新修改制作了6对新腿,并对易磨损的地方进行全面的防护。

  满足了演员做动作的需要,新问题又接踵而至,“腿部关节部位间隙变大,有导演提出形象没有之前好看”“新做的部位数量太多,备用LED灯组不够用,新买的又和原来的有轻微色差”“排练期间磨损部位和演员失误摔跤造成损坏,必须当晚修复保证第二天的正常排练”……许学术说,那时候每天7时起床开始排练,北京的冬天特别冷,制作团队和大家一起坚持,“咬着牙一个个克服,就是要把这项国家任务完成好!”

  通力合作下,演员与大熊猫木偶密切配合,排练终于走上正轨。今年2月6日,大熊猫木偶通过海运抵达韩国平昌。

  4冲刺

  常熬通宵

  加班加点修复受损木偶

  2月11日,许学术等部分制作团队人员先期抵达韩国江陵市关东大学驻地,而演员和导演们还在北京排练基地继续排练。

  “虽然身在异国他乡,我们同样充分感受到祖国的温暖。”许学术说,除夕当天,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的工作人员送来饺子馅和上千张手工擀制的饺子皮,大家一起边包饺子边聊天,“其乐融融,温馨祥和,充分感受了祖国的关怀和温暖,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除夕。”

  大年初二,冲刺排练开始。许学术告诉记者,韩国的排练场地几乎每天都是大雪纷飞、寒风凛冽。由于场地湿滑,操纵大熊猫木偶的演员多次摔倒,也对木偶造成损伤。“大家顶风冒雪进行排练,经常凌晨一两点才赶车返回驻地。”

  返回驻地,制作团队的工作还得继续。“必须加班加点及时抢修,确保一切正常,熬通宵都是常有的事。我们还做了备份木偶,确保万无一失。”许学术说,虽然苦,但每个人都没有怨言,“就是要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演出任务,不辜负祖国的重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