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胜创队史纪录 火箭夺冠机会超姚麦巅峰之年

2018-04-13 10:02:2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

  2017-2018赛季NBA常规赛收官,火箭队以65胜17负刷新队史最佳战绩,并拿下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其间对阵卫冕冠军勇士2胜1负,最新的夺冠赔率显示,勇士虽然仍居首位,但紧随其后的火箭有赶超趋势,那么,备受看好的火箭队,他们的好日子真的来了吗?

  也曾辉煌 连续两年夺冠

  火箭队自1967年成立,并于同年加盟NBA,这51年间,他们仅在1994年和1995年捧起过总冠军奖杯。不过,那两次夺冠,火箭都是以哀兵姿态出战,尤其是1995年卫冕时,更被视为NBA历史上最传奇的一次夺冠之旅。

  1994年,火箭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总决赛中,他们以4比3战胜尤因领衔的尼克斯。那个赛季,奥拉朱旺场均得到27.3分、11.9个篮板和3.71个盖帽。

  随后的1994-1995赛季,卫冕冠军火箭队依旧不被看好,不但客场战绩糟糕,球队还伤病不断。常规赛中段,他们用主力大前锋索普换来开拓者得分后卫德雷克斯勒,并将司职小前锋的霍里提至大前锋位置。放弃身高、篮板和防守后,火箭挣扎着拿到47胜35负的常规赛战绩,以西部第六身份进入季后赛。随后,他们却开启了一段最为传奇的夺冠之旅——连续经历四轮血战,对手不但拥有当时联盟最好的球员,常规赛战绩还分别是60胜、59胜、62胜、57胜,结果却是奥拉朱旺率领火箭先后淘汰了卡尔·马龙的爵士队、巴克利的太阳队、大卫·罗宾逊(该赛季常规赛MVP)的马刺队以及“大鲨鱼”奥尼尔的魔术队。火箭成为NBA有史以来赢得总冠军的排位最低的球队,同时也是NBA季后赛中第一支淘汰了四支常规赛战绩50+球队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季后赛,火箭能够闯过首轮就很不易。面对常规赛60胜22负、排名西部第三的爵士,火箭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当时季后赛首轮实行五战三胜制)。那一年,爵士的斯托克顿和马龙都进入NBA最佳阵容一阵。

  姚麦时期 首轮关成魔咒

  此后多年,缺乏优秀内线球员的火箭队,只能徘徊在季后赛边缘。2002年选秀大会,他们利用仅有的7%的机会抽中状元签,得到队史第五位状元——中国球员姚明。2004-2005赛季,火箭从魔术交易来得分王麦蒂,球队确立起“姚麦组合”为核心的技战术体系。

  在“姚麦组合”率领下,火箭上演过球队历史上最长的22连胜,却难以突破季后赛首轮魔咒。2006-2007赛季季后赛,他们在首轮抢七大战中憾负爵士。终于,2008年8月火箭再次出手,从国王换来阿泰斯特(现更名为慈世平),携手“姚麦组合”组成“三巨头”。那个赛季火箭杀入西部半决赛,自1997年之后,他们首次晋级西部半决赛。虽将如日中天的湖人拖至抢七大战,火箭仍遗憾告负,湖人最终夺得总冠军。2008-2009赛季是姚明职业生涯唯一一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关。

  随后,由于麦蒂被交易离队,加之姚明退役,火箭在2009年至2012年,连续三个赛季排名西部第九,被挡在季后赛门外。“后姚麦”时代的火箭终于走上重建之路,在2012-2013赛季开赛前,他们从雷霆交易来哈登,开启以哈登为核心的新时代。

  改造哈登 球队走上正轨

  蛰伏了几个赛季后,火箭终于在本赛季迎来强势爆发,拿下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这意味着他们在季后赛面对任何球队时,都拥有多打一个主场的优势。无论是队史夺冠的那两个赛季,还是“姚麦组合”时期,火箭队在联盟的影响力都难与本赛季相比。

  其实,火箭并非在本赛季才爆发。上赛季他们就已塑造了出色的进攻体系,但防守相对一般。本赛季,火箭队强化进攻体系的同时,还着重提高了防守端的水准。在哈登与保罗的“灯泡组合”带领下,本赛季火箭场均得到112.4分,排名全联盟第二。本赛季征战至今,他们更是三次打出10场以上的连胜。场均失分上,火箭本赛季场均失103.9分。攻防均有显著提升后,火箭在与头号强敌、卫冕冠军勇士交手时,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输掉的那一场哈登缺阵。而在过去三个赛季,火箭常规赛面对勇士的战绩是1胜11负。

  火箭能够打出如今的水准,与他们在2016年夏天的一场大变革有关。当时火箭签下进攻大师德安东尼,后者曾在太阳取得过巨大成功,他将纳什打造成两届常规赛MVP。来到休斯敦后,德安东尼让哈登改打组织后卫,当时这一看似大胆的决定,却让哈登重新回到常规赛MVP争夺者的行列。本赛季,哈登更是成为MVP的最大热门,常规赛场均贡献30.4分、8.8次助攻、5.4个篮板。

  冲冠隐忧 保罗得省着用

  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火箭,还将队史最佳战绩提升至65胜,不过,状态火热的他们也有着夺冠隐忧,那就是“圣保罗”的伤病。

  本赛季,保罗在打完火箭一分逆转勇士的揭幕战后,就因为膝盖淤伤进入伤病名单,其间缺席了14场比赛,直到11月17日对阵太阳才复出。然而,复出仅仅一个多月,保罗再次受伤。12月21日主场战湖人时,他因腹股沟受伤退场,随后缺席了火箭的3场比赛,直至12月30日对阵奇才时才复出。其间,火箭遭遇本赛季最长的五连败。三月下旬,保罗又因腿筋拉伤,在缺席3场比赛后,于3月28日对阵公牛时复出。

  保罗的伤病对于火箭而言就像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而他的膝伤就是那个导火线。保罗的膝伤始于2009-2010赛季,开季打了10场比赛后,他便因左膝受伤休战了半个月,缺席了8场比赛。2010年2月初,保罗接受左膝镜关节手术,以修复撕裂的半月板。术后,他休养了近两个月。由于手术摘除了膝盖两个骨头之间的部分软骨,使得他在运动中两个骨头没有缓冲地碰撞到一起,产生强烈痛感,这就是他缺席本赛季初比赛的主要原因。所以,火箭若想走得更远,还得“省”着点儿用保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