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攀岩队亚运名单公布 四川马自达“轰着油门”冲向亚运

2018-05-16 09:29: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何鹏楠

  随着2016年攀岩被正式列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该项目迅速得到各国重视。今年8月,攀岩将率先在亚运会上亮相。5月13日,中国攀岩队的亚运名单正式公布,四川攀岩名将马自达名列其中,将代表中国参加男子全能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马自达谈到了亚运会的目标,就是争取获得奖牌,“但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参加奥运会”。

  名车?他是攀岩名将!

  对于不了解中国攀岩的人来说,听到马自达这个名字,第一反应就是某知名汽车品牌。因为父母给自己起了这样一个名字,马自达似乎天生就比人家要“占起手”一些,尤其是在最初参加攀岩比赛那几年,每当介绍参赛选手时,马自达的出场往往都会引起轰动,甚至有观众这样替他加油:“马自达,轰油门。”

  事实上,在国内攀岩界,马自达早就是威名赫赫的“大神”了。从13岁与攀岩结缘后,此后的岁月,马自达始终将自己的名字与攀岩联系在一起。他经常从家里骑三个多小时自行车到位于龙泉的一个场地训练。2008年全国攀岩青少年锦标赛,他成为冠军,并入选攀岩国家青年队。2009年,17岁的马自达就在全国攀岩锦标赛中勇夺难度冠军,创下了国内年龄最小的全国攀岩锦标赛难度冠军这一纪录,并就此入选国家队。2011年,因为攀岩特长,他被中国地质大学特招录取。2013年,当时还在校读书的他拿到了全国攀岩锦标赛男子难度、攀石、速度三项冠军,成为第一个三冠王;2014年,他又成功卫冕了这三项冠军,创造了中国攀岩史上一个奇迹。去年天津全运会,攀岩项目首次作为群众项目进入全运会,马自达以9.31秒的成绩拿到男子速度赛银牌。

  亚运会目标是拿奖牌

  尽管过往战绩彪炳,但马自达此次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却非常艰辛。因为亚运会规定攀岩每个小项各国只能有两名参赛选手,各国的选拔都非常激烈。在男子全能赛的两个名额中,其中一个是由国家队综合去年各项赛事的成绩选出的最优者获得,而剩下的一个,通过上月中旬的选拔赛来决出。这次选拔赛参照亚运模式,分为全能赛、速度个人赛和速度接力赛三个项目,其中以全能赛最为艰苦,参赛选手不仅需要参加速度赛的前2轮,取最好成绩为全能赛中速度赛成绩,还需要参加攀石赛和难度赛,三个项目中所取得名次相加,来确定剩下的这个亚运会名额归属。最终,马自达从全部7名参赛运动员中脱颖而出,成功拿到入场券。在谈到晋级过程时,马自达如此表示:“竞争非常大,因为都是国内最强的运动员在参加。但我可能是因为参加亚运会的心情并不是那么迫切吧,心态平和反而发挥稳定。”

  马自达最大的梦想,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奥运会。对于此次亚运会的目标,马自达认为:“虽然韩国和日本开展攀岩运动比我们早很多,参与人群和高水平运动员都要比我们多,但是毕竟一个国家只有两人参赛,在这个水平上,我们跟他们差距就没有那么大了。夺金牌比较困难,但拿奖牌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入奥促使中国攀岩大发展

  随着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个以往并不被中国人熟知的小众项目迅速“火”了起来,不论是在官方还民间层面上,越来越多的资源开始投放到攀岩项目上。

  在马自达看来,目前的情况,对于中国攀岩运动的发展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接受这项运动,而忧的是大势之前,泥沙俱下,“攀岩毕竟与普通的在地面上进行的运动项目不同,我可以这样说,我攀岩十几年,受过最重的伤不过就是扭伤脚,但它的安全性是建立在严格的合规、专业操作的基础上的,但是现在外面很多的攀岩机构,在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下就开始运作了,结果就是危险系数的成倍增加。如果不能规范市场,会给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不稳定因素。”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