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座大满贯在手 纳达尔准备赶超费德勒

2018-06-12 10:16:3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褚鹏

  本报讯(记者 褚鹏)随着法网大幕徐徐落下,围绕着纳达尔的悬念揭晓。在罗兰·加洛斯球场,从2005年到2018年,纳达尔从法网第一冠拿到了法网第11冠。如今纳达尔手握17座大满贯奖杯,距离费德勒的20座仅差3座,而纳达尔比费德勒还年轻四岁。那么,为什么不追呢?

  早在今年法网决赛前,预测纳达尔夺冠的概率达到压倒性的100%。不仅是法网大满贯,西班牙人已经连续两年在红土赛季大包大揽。 纳达尔已经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和巴塞罗那公开赛都实现了11次封王的壮举,法网再成就11冠,也让红土之王写就了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纪录。

  纳达尔的成功,虽然让网球观众感觉缺了一些“新鲜感”,却实实在在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我能够复出并有机会拿到蒙特卡洛、巴塞罗那以及罗马大师赛的冠军,尤其是现在的法网夺冠,我真的特别感动。这是非常特殊的时刻,我获得了现场观众长达一两分钟的欢呼和支持,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我当时真的很感动。”纳达尔赛后说。

  在费德勒今年澳网战胜西里奇,锁定第20座大满贯冠军时,有人曾说过,“有关谁是GOAT(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的争议直到2030年大概也不需要重启了。”可如今,纳达尔硬生生地用法网第11座冠军的钥匙将这个已经关闭讨论的话题打开,再次成为各家议论的焦点。

  手捧17座大满贯,距离费德勒的纪录只有3座时,纳达尔的感受让人好奇,但红土之王说,他不喜欢这样的比较。“让我享受今天的时刻吧,我不能永远都想着更多的冠军。当然我有雄心壮志,我对网球依然充满热情。不过我从来都不会对纪录这种东西太过疯狂,如果别人比你有更多的钱,你也不能太沮丧。同样的情况是,别人的房子比你大,别人的大满贯冠军比你多,你不能一直带着这种情绪,你要有自己的生活。”

  其实,3个大满贯的差距对于健康的纳达尔,真的不是无法逾越的鸿沟。今年32岁的纳达尔如果能和费德勒一样,将这种势头保持到36岁,那么单单法网他就有再拿三冠的可能性。

  纳达尔在去年美网夺冠,也证明自己的竞争力完全不局限于红土,在硬地上同样也是其他选手难以匹敌的力量。一旦纳达尔在今年温网和美网找到感觉,网球迷最热爱的费纳决,也许就能随之上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