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今日揭晓

2018-06-13 10:09:3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莫斯科6月12日电

  世界杯一触即发,但国际足联这次在俄罗斯还有一个重量级的会议——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开始,国际足联将在莫斯科的会展中心召开第68届会员代表大会。该次会议压轴一项,也是最重要的议题就是:207个会员国全体投票决定202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归属。

  2026年举办权无悬念?

  2026年世界杯申办国只有两个竞标通过国际足联的评审,一个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三国,另一方则是北非小国摩洛哥。在这场“三英战吕布”的大戏,外界普遍认为北美三国的胜出毫无悬念。

  第一,北美三国的大赛举办经验丰富:美国和墨西哥都举办过世界杯、加拿大举办过女足世界杯和众多国际单项大赛。相比之下,摩洛哥只举办过世俱杯。第二,2026年世界杯在国际足联的既定计划中是扩军到48强,比赛场次的增加涉及更多的体育场和接待能力的硬件要求,这方面北美三国的优势更比摩洛哥明显。第三,在申办的投标书中,美国方面甚至承诺国际足联2026年的世界杯营收会有明显的增加。而摩洛哥的经济能力能否完成世界杯的承办,国际足联的评审专家甚至还给出了高风险的预估。甚至从“阴谋论”的角度,美国当初竞争2022年世界杯输给了卡塔尔,导致了后来美国策动了推翻布拉特的“反腐行动”,这次国际足联无论如何要给美国面子。

  当然,此前四次申办世界杯失败的摩洛哥,这次也并非真的陪太子读书,他们的申办投标方案其实是很务实和细致。在他们看来,北美三国一旦胜出,国际足联将历史上首次把世界杯放到3个不同国家举行,其所涉及的地理范围过于辽阔,对所有参赛球队都不方便。另外北美时间进行的世界杯,在电视转播优势上明显不及摩洛哥。

  美国因为缺席本届世界杯,因此美国媒体报名报道的人数并不多,他们更多是报名参与报道13日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届时全球207个国际足联会员将全部投票,结果是否会爆冷不妨拭目以待。同时,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的结果,恐怕也会直接影响墨西哥和摩洛哥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

  2022年会提前扩军吗?

  除了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的问题,本次国际足联代表大会还有一个议题值得关注:那就是2022年世界杯能否提前扩军到48队?

  虽然国际足联今年3月召开的理事会已决议2026年开始,世界杯才从32强扩军到48队。但南美足联11国共同向国际足联提案:希望把扩军48强的事情提前到2022年卡塔尔这届实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是支持这个建议的,但最终是否通过还需要本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当然,一旦国际足联大会同意了把扩军的事情提前到2022年搞,那么卡塔尔的压力就突然增加,毕竟他们连接待32强的比赛场地都还没有建设完,何况扩军之后再额外增加的球场!如果卡塔尔单方面承受不了提前扩军,很可能科威特会提出一起联办,甚至还有可能由中国接手。

  另外,国际足联本次大会上还将出台新的国家队的国际排名办法改革。未来,足球的国际排名将会采用类似于国际象棋中的等级排名方式,在计算胜利积分时也会考虑对手的实力以及比赛的重要程度。在计算积分时,将更加注重比赛的重要程度,比赛越重要,对手越强,相应的积分也会更多。

  同时国际足联理事会还将确定: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将于2019年6月5日在巴黎举行的第69届代表大会期间进行,候选人资格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5日。

  作为国际足联理事,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也将出席这次关键会议,另外中国足协负责分管外事的执委林晓华也将作为代表来到现场。此外,中超公司还将组织相关俱乐部代表来俄罗斯考察世界杯,尤其会关注竞赛组织等问题。中国足协技术部门也会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观摩世界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