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奥乔亚神扑 四年前网红命运各不同

2018-06-19 09:25:5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葛晓倩

  顾名思义,世界杯是属于全世界的。足球的魅力在每个瞬间显露无遗,而英雄就在这些瞬间里产生。不过,时间很容易让人们忘记故事和故事里的主角。四年前巴西世界杯上的那些“红人”,如今他们在哪里呢?

  奥乔亚 墨西哥门将

  上届零封巴西 昨天力阻德国

  1比0,墨西哥昨天凌晨在世界杯F组首场比赛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洛萨诺在第35分钟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并且获得全场最佳球员的称号。

  不过,能够确保“草帽军团”拿下三分的,不止是洛萨诺的进球,还有门将奥乔亚的表现。在这场比赛中,面对德国队全场多达23脚的射门,奥乔亚完成了9次精彩的扑救。这也让他创造了一项新纪录,他成为了自1966年以来为墨西哥国家队在世界杯的单场比赛中完成最多扑救的门将。

  1985年出生的奥乔亚下个月将要年满33岁,目前共为墨西哥国家队出场过94次,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四次参加世界杯。4年前的巴西,他和国家队遇上了南美洲的老对手巴西队。后者主场作战,无论是从气势还是实力上都要更高一筹。但是奥乔亚凭借着6次神勇的扑救,力保墨西哥球门不失,帮助球队以0比0逼平对手。赛后,球迷把他的各种神扑一通P图,成为网上热门话题。

  那场比赛让他一战封神,多家欧洲俱乐部的名字都和他产生了联系,其中还包括英超球队利物浦。如今,在墨西哥和德国的比赛之后,“红军”的球迷已经忍不住朝俱乐部主帅克洛普喊话:“带他来利物浦!”

  格策 德国中场

  昔日夺杯功臣 如今家中看客

  在德国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上,有不少德国球迷身穿格策的球衣。不过,这位1992年出生的中场并没有出现在国家队阵容当中,也怪不得球迷们会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怀念他。

  上届世界杯,他在对阵葡萄牙的比赛中首发出场并打进一粒进球。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以2比2逼平加纳。在决赛中,面对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他在加时赛第23分钟接到队友传球后侧身攻门,打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成为国家队最终捧得大力神杯的最大功臣。

  “超级马里奥!”德国球迷大喊着他的名字,他成为了国家英雄。但是此后他不管是在联赛还是国家队里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以至于勒夫没有把他带到俄罗斯。这位上届世界杯的大红人只能在社交网站上为队友们加油了,“我为我的球队祈祷,他们一定会拿下第五颗星!”

  纳瓦斯 哥斯达黎加门将

  巴西一战成名 转会皇马扬威

  在俄罗斯世界杯E组的一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以0比1不敌塞尔维亚。进球来自于下半场,科拉罗夫一记漂亮的“圆月弯刀”攻破了纳瓦斯把守的大门,后者尽管已经在防守方面做好了准备,可还是无奈望球兴叹。

  本场比赛,纳瓦斯防住了除了这记任意球之外塞尔维亚人所有的射门。米林科维奇和米特洛维奇在上下半场各有一次单刀的机会,都被哥斯达黎加门将封住。这两次和对方前锋面对面的较量展现出纳瓦斯的“大心脏”,如果出击慢半拍或者动作不够果断,那他的球队输的就不只是0比1了。

  虽然目前排名小组垫底,但纳瓦斯和他的球队都不打算放弃,毕竟他们是上届世界杯的八强球队。

  4年前在巴西,纳瓦斯以自己“神一般”的扑救率领球队一路过关斩将。从小组赛到1/8决赛,他扑出了所有对手16脚门框以内射门的14次,扑救成功率高达87%。1/4决赛,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拦住了荷兰人的进攻,只是在点球大战中遗憾告负。上届世界杯期间,他在训练中扑网球的视频一度引爆网络。随后他转会皇马,成就了一系列伟业。

  范佩西 荷兰前锋

  定格经典瞬间 携手荷兰共老

  上届世界杯,荷兰闯入了半决赛。虽然没能再进一步,但是他们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东道主巴西,拿到季军也算是圆满。而且,在小组赛中他们5比1狂胜卫冕冠军西班牙,这个比分和范佩西的那记鱼跃冲顶都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当中。

  当时和西班牙的首轮比赛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举行,所有人都觉得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攻大战。然而进攻的一方只有橙衣军团,他们打入5球,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成了“烂渔网”。

  范佩西一人独中两球,第一球来自于比赛的第44分钟。当时布林德左路斜长传,范佩西在门前14码处鱼跃冲顶。皮球神奇地越过了卡西利亚斯的头顶破门,这竟然是当时效力于曼联的中锋上半时在禁区内首次触球。下半时第24分钟他截住了卡西利亚斯的停球,捅射空门得手。

  不过,本届世界杯范佩西和荷兰都没有出现在俄罗斯,因为他们没有从欧洲区预选赛中出线。今年1月,他回归荷兰俱乐部费耶诺德,回到了他梦开始的地方。至于即将年满35岁的他和世界杯的缘分,大概会止于2014年的巴西了。

  苏亚雷斯 乌拉圭前锋

  咬人导致禁赛 球迷为其操心

  苏亚雷斯31岁了,他不再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毛头小子,也不再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难以控制自己情绪的“刺儿头”。在2018年的俄罗斯,他需要做的是稳定军心,带着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乌拉圭取得好成绩。

  本届世界杯,他们在叶卡捷琳堡竞技场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埃及。71岁的老帅塔瓦雷斯拄着拐杖坐在替补席上,看着他的小伙子们不断地努力要打破1970年来世界杯首战不胜的窘境。最终,凭借希门尼斯第89分钟的绝杀,他们以1比0小胜对手,同时也改写了历史。

  苏亚雷斯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得中规中矩,他有好几次和进球擦肩而过。但是塔瓦雷斯坚持认为弟子值得信任,“发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事情是生活的一部分,它让苏亚雷斯变得成熟,不只是作为一名球员。”

  4年前在巴西,小组赛D组乌拉圭迎战意大利。凭借戈丁的进球,前者以1比0胜出,后者则无缘出线。比赛第80分钟,苏亚雷斯在禁区内和基耶利尼纠缠在一起,乌拉圭人鬼使神差地在无球状态下咬向了意大利人的左肩。尽管当值主裁没有判罚,但之后国际足联追加处罚苏亚雷斯禁赛9场,同时禁止参加足球活动4个月。禁赛期间,苏神转会了巴萨。而在备战本届世界杯之前,有小球迷专门叮嘱苏牙:可不能再咬别人了!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