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萨拉赫 他的世界杯本不该这样

2018-06-21 14:36:59来源:楚天都市报编辑:梁庆肖名远

  楚天都市报讯 随着今晨乌拉圭1比0战胜沙特,A组的形势已经明朗,乌拉圭和俄罗斯提前晋级16强,埃及和沙特双双出局。上赛季横扫欧洲的埃及10号萨拉赫,因为受伤影响了发挥,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个悲情英雄。

  去年夏天,萨拉赫以4200万欧元身价从罗马加盟利物浦。上赛季,萨拉赫为利物浦在各项赛事中出场52次,打入44球、助攻14次,以创纪录的32球荣膺英超金靴,并率队打进了欧冠决赛。

  然而欧冠决赛上,萨拉赫被皇马后卫拉莫斯侵犯,肩部受伤提前下场。虽然勉强赶上了世界杯,但对乌拉圭的首场比赛,正值26岁生日的他只能作壁上观。

  次战对俄罗斯,虽然肩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但萨拉赫不得不首发上场。在俄罗斯队的“特殊关照”下,前20分钟他只有5次触球,是场上除守门员外20位球员里最少的。

  下半时风云突变,东道主依靠简单粗暴的进攻连入3球。第74分钟,萨拉赫在禁区线附近被俄罗斯球员放倒,主裁判经VAR协助判罚点球,萨拉赫亲自操刀命中。他成为埃及队史上第3个在世界杯破门的球员,前两位分别是1934年的法乌济和1990年的加尼。同时,这也延续了近四届世界杯上新科英超金靴都有进球的纪录,此前三人分别是2006年的亨利(3球)、2010年的德罗巴(1球)、2014年的苏亚雷斯(2球)。

  不过,这个进球却无法为埃及队挽回败局,1比3失利后,埃及两连败提前被小组淘汰。至此,埃及史上一共参加过7场世界杯赛,2平5负无一胜绩。

  作为上赛季全欧洲表现最出色的前锋,萨拉赫被认为有可能打破梅西和C罗的10年垄断,拿到今年的金球奖,并在未来成为世界头号球星。但在最具决定性的世界杯赛场,他的首次亮相充满遗憾。

  如果没有欧冠决赛上的受伤,满血出战的萨拉赫会在俄罗斯交出怎样的答卷,埃及的世界杯历史是否就会被改写?没有人知道答案。英格兰名宿阿兰·希勒说:“我们必须赞扬萨拉赫的性格,他的身体大概只恢复了六七成,但他为了完成自己目标而赌了一场。对他来说,世界杯本不该这样结束。”

  现在,萨拉赫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小组赛末轮拿下近邻沙特阿拉伯队,为埃及带来史上首场世界杯胜利。比起33岁的C罗和31岁的梅西,26岁的萨拉赫未来的足球舞台更为广阔,还有更多的成就和荣誉等待他去摘取。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名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