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强球员输出大数据解读 "联赛出品"哪家强

2018-06-25 10:03:0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白志标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白志标 广州日报莫斯科6月24日电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2轮全部战罢,不计波兰和哥伦比亚的最后一场,一共产生了78个进球,比上届巴西世界杯同期进球总数96球少了18球之多。

  对于本届世界杯强弱不分明、进球数偏少的现象,外界有很多解释,涉及天气、地理、心理、体能、战术、核心球员状态、更衣室气氛等。但有一个原因必须承认:本次世界杯32强的球员大部分效力于欧洲联赛,大家的熟悉程度很高,且各队之间的整体实力差距缩小,因此不易打出大比分的比赛。英超和西甲两大联赛输出的球员总数最多,他们也为目前世界杯的进球榜贡献了超过一半以上的进球。

  究竟,不同的“联赛出品”对世界杯的走向有什么影响?

  五大联赛贡献过半 英超头号输出大户

  和上届世界杯一样,英超再次成为世界杯32强的球员输出头号大户,共有124名英超球员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各队的23人名单中。英格兰队的23名球员全部出自英超联赛,也是世界杯32强中唯一的一队。

  西甲联赛以输出81人排名第2;德甲贡献了67人;尽管意大利队未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意甲依然贡献了58名球员,排名第4;法甲以输出49名球员排名第5——欧洲五大联赛包揽了前5名,一共有379名球员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占到总参赛人数的51.5%。

  毫无疑问,欧洲五大联赛依旧是世界足球的中心,英超和西甲尤其云集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球员,是最有竞争力和最具市场价值的足球联赛。

  南美联赛全部排不进球员产出的前10名,巴西和阿根廷的顶级联赛都只是各自输出了9个人,和中超输出的数量一样。如此低的球员输出率,也从另一个角度解答了为何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普遍表现不佳的原因。

  如今南美顶尖的球员总是早早被欧洲各大联赛网罗,尤其是来自英超和西甲的豪门俱乐部。这也导致南美球员的成长模式严重欧洲化,甚至成为欧洲豪门的兵工厂,原来南美独有的足球文化和技术特点不断弱化。事实上,不少南美、中北美、亚洲、非洲球队都聘请了欧洲籍主帅,他们为球队注入了整体踢法和注重防守的理念,自然令比赛的进球率大大降低。

  论身价和进球价值 西甲略胜英超一筹

  虽然在输出球员的数量上不如英超,但西甲的人才质量很高,他们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表演暂时和英超平分秋色。

  根据国际权威转会数据资料显示,这次世界杯32强的所有球员中,如果按照各个位置的最高身价来统计(含多人并列),那么西甲有多达9人,英超5人居次,德国有2人,意甲和法甲各1人。

  从两轮过后的实战来看,除了梅西尚未打出身价外,其他人都在各自阵中体现了重要作用。

  从目前的进球总数来看,英超球员打进了26球,西甲球员打进了14球,占比的排位和他们的球员输出总量一致。

  有意思的是,本届世界杯出现了大量在比赛最后几分钟或是全场补时期间打进的“绝杀球”。从绝杀制胜的“价值”制造者来看,英超和西甲都占了3人,法甲1人。

  综合来看,西甲贡献的球员质量要稍胜英超一筹。

  欧洲联赛球员强势 中超5将或可争冠

  在巴西、阿根廷、德国、法国、英格兰、比利时这6支争冠热门球队当中,球员的输出数量依然是第一英超、第二西甲、第三德甲。

  除了英格兰队的球员100%来自英超外,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球员的本土联赛占比都超过一半。巴西和阿根廷的本土效力球员占比均低至13%,大部分球员都效力欧洲五大联赛。至于比利时队,他们的球员大部分效力英超,本土联赛球员占比低于5%,仅仅高于“全海外班”的瑞典队和塞内加尔队。比利时队还由于多名主力效力英超豪门,而被戏称为“英超一队”,反而英格兰队由于多人效力中游球队,被“贬”为“英超二队”。类似的还有塞内加尔队,多人效力法甲的该队一向有“法国二队”之称。

  相比之下,如果本国联赛球员占比过高,球员很少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话,球队难以走远。比如韩国队,上届世界杯他们的23名球员中有10名旅欧球员,包括5名德甲球员以及5名英系联赛球员。而今年,韩国队只有区区5名旅欧球员。虽然孙兴慜已经跻身英超一流球星的行列,但他一人之力无法挽救整体实力明显下降的韩国队。其中,这两年中超高价引进韩国外援也是一个诱因,导致韩国球员宁愿来中超赚大钱,也不愿意去欧洲高水平平台发展,从而降低了个人能力的上限。

  相比之下,伊朗队和日本队的旅欧球员还是不少。其中,伊朗队的海外球员数量让人惊讶,有12名球员在欧洲联赛踢球,效力于荷甲的贾汉巴赫什更是成为夺得欧洲主流联赛金靴的亚洲第1人。难怪,两队正是目前亚洲球队中表现最好的两支。

  中超为本届世界杯输出了9名球员,至今一球未进。这9名球员中有5人属于巴西、比利时、阿根廷等争冠球队——说不定,中超球员多少还会影响最后的冠军归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