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引争议!五问VAR技术:魔鬼or天使

2018-06-27 09:12: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何鹏楠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实习生 唐卓瑶

  自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世界杯首次使用以来,它就引发了很多的争议,昨晨的两场比赛,VAR再次成为主角,也再次引发了争议。

  B组的这两场比赛都进入到了最后伤停补时阶段,当时葡萄牙1比0领先于伊朗,而西班牙还以1比2落后于摩洛哥。一旦这两场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葡萄牙将以2胜1平积7分小组头名出线,而西班牙队则只能以小组第二去碰更加难打的乌拉圭。

  但几乎在同一时间,两队都遭遇到了VAR的介入。葡萄牙被VAR认定在最后时刻有手球犯规,伊朗获得了宝贵的点球,安萨里法德一蹴而就,葡萄牙惨遭扳平;而西班牙队阿斯帕斯已被助理裁判判罚越位的后脚跟巧射,被VAR认定为有效!但从赛后放出的FIFA官方截图来看,即便是有了平行线的辅助,也是充满争议的一个进球。

  两队排名最终逆转,被逆转的,或许还有他们的命运。

  赛后很大一部分的声音,都是不利于VAR的,摩洛哥中场大将阿姆拉巴特怒不可遏,面对摄像机直接说出:“VAR就是垃圾!”BBC嘉宾、英格兰名宿阿兰·希勒在看完葡萄牙与伊朗队的比赛后,也表示:“这技术完全是垃圾!”

  VAR技术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

  场上究竟是“法治”,还是“人治”?

  国际足联推行VAR技术的初衷,是保证足球场上最大限度的公平,用科技的手段去实现足球场上的“法治”,而不是主裁判一言而决的“人治”。

  但事实却是,VAR本身并不对场上的判罚起到决定性作用,它只是通过后方视频团队的即时观测、剪辑,针对场上出现的争议场面,及时通过无线通讯提醒主裁判,由主裁判决定是否启用视频回放来作出判决。

  VAR只在四种情况下才会为主裁提供帮助:进球及进球过程犯规、点球及点球前犯规、直接红牌、认错球员。并没有解决判罚不统一的问题,比如说在法国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用VAR决定了点球的判罚,但在阿根廷同冰岛的比赛中,几乎同样的问题,VAR却没有介入。摩洛哥与西班牙这场比赛,西班牙队皮克在禁区内的手球,以及最后扳平的角球应当在另一侧主罚,这些问题,VAR都没有介入。主裁判仍旧有自行决定是否使用VAR的权利,这一套系统仍旧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平衡点。

  意大利著名足球评论员扎扎罗尼在意甲启用VAR后引发大量争议时就说过:“如果想要完全没有争议,理论上就得完全由电脑程序制定出一套100%公平适用的准则,由电脑完全做出裁决。但是,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频繁介入导致比赛支离破碎?

  很多球迷朋友都在抱怨,说本届世界杯越来越不好看了。这其中有各队注重防守的原因,有强队发挥不佳的原因,但裁判员过于频繁地使用VAR,导致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本次世界杯已经进行的36场比赛中,VAR一共18次介入,相当于平均两场比赛,就要发挥一次作用。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比赛的时间越来越长。在很多球迷印象中,以前一场比赛补时基本都在3分钟左右,4分钟以上就算非常长了,然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补时4分钟以上已经是非常平常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世界杯踢了36场比赛,总共补时162分钟,平均每场4.5分钟,补时时间最少的比赛也达到3分钟。补时5分钟及以上的比赛场次多达8场,巴西击败哥斯达黎加的比赛,补时更是接近8分钟,险些创造世界杯纪录。干扰了比赛节奏被认为是VAR的一大缺陷,数据显示,裁判每次利用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至少需要60秒,也就是说,差不多要占据1%的比赛时间。而视频裁判回看视频也至少需要20秒,裁判走到场边看回放也需要时间。这就大大延长了比赛的时间。

  点球太多影响比赛观赏度?

  本届世界杯战罢36场比赛,共打进了97粒进球,其中有15粒是点球,另外还有5粒点球没有罚进。

  这一数据让人震惊,要知道,2014年世界杯整届赛事才一共判罚了13粒点球,之前的世界杯纪录是一届赛事判罚18粒点球,分别是1990年、1998年和2002年,其中1990年世界杯一共52场比赛,1998和2002都是64场。按照目前的效率,本届世界杯最终的点球判罚可能将达到30个。在这20粒点球判罚中,VAR参与了其中的9个,此外还改判了一次点球判罚。

  而且,随着世界杯战事日趋激烈,VAR介入判罚点球的频率将会越来越高,昨晚的这四场比赛中,就出现了4次点球判罚,其中有3粒是通过VAR确认后判罚。点球是足球比赛中观赏度较低的一种进球方式,太多的点球,似乎降低了比赛的整体观赏性。

  是否扼杀了足球的美感?

  足球场上,以弱胜强总是最具美感的,但VAR的存在,大大降低了这种可能。如同昨晨被很多人赞扬的伊朗队,这群“草根”球员一次次以肉搏的方式冲向葡萄牙的天才球员,就像唐吉坷德一次次冲向坚硬的风车。如果没有VAR这类高科技,裁判也许会被他们感动,适当地高抬贵手。

  此外,那些一气呵成的进球庆祝,那些突然喷薄而发的激情时刻,都因为VAR的存在,变得不知所措。西班牙前锋科斯塔就公开地说:“VAR让我们变得特别愚蠢,进了球都不知道该不该庆祝。”法国名宿利加拉祖也表示:“当你正在疯狂庆祝时,却被告知必须要停下来,这糟糕透顶,令人沮丧。”

  硬币总有两面,对于绝对公平的追求,当然是值得赞颂的。很多人说误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但就连马拉多拉这一“上帝之手”的制造者,都力挺VAR。“我认为VAR技术很好。对于裁判来说,他们又多了一种确定判罚的工具。对于球员来说VAR也很好,这确保了他们的比赛的公平公正。”

  是否应效仿网球和NBA?

  正是因为目前VAR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尤其是挑战权完全掌握在主裁判手中的时候,有不少声音建议参考一些运用视频回放体系已比较成功的运动。比如网球和NBA,将挑战权留给球队,但需要限制次数,而不是只依靠裁判团队的主观判断。

  譬如网球,我们所熟知的鹰眼回放技术,就将挑战权交到了球员自己手中。2006年起,在网球比赛中,每一盘比赛双方选手都有3次机会挑战鹰眼,而抢七局则自动叠加一次。在应用这一技术之后,参赛球员对于裁判的判罚抱怨也少了很多。而适当的挑战次数,也没有让比赛的流畅度受到阻碍。

  NBA虽然没有挑战鹰眼体系,但他们有完善的视频回看中心,场上的三名裁判如果能够达成一致,就可以启动视频回放系统。但大部分介入视频回放的情况,多出现在最后时刻两队比分胶着之时对于出界的判定,极少应用在犯规、得分的判罚之中。

  在如今的高科技条件下,相信AR眼镜、虚拟屏幕等尖端科技,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帮助足球裁判员和VAR系统更高效的联动。弗格森爵士的一句话很有代表性:“没有人是绝对可信的,我们不能阻挡历史的进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