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版《大宋提刑官》 木乃伊“助攻”格雷罗

2018-06-27 09:12: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姜山

  虽然秘鲁队长格雷罗的世界杯之旅,在两轮小组赛后就结束了,但他能出现在俄罗斯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秘鲁小组赛首战丹麦的第62分钟,当格雷罗替补出场时,他一定会感慨万千,能走到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除了同组的三个对手队长一起向国际足联求情外,格雷罗能够被国际足联解禁,全靠三具500年前的木乃伊为他洗脱了服用禁药的嫌疑,这甚至有点《大宋提刑官》里宋慈洗冤的感觉了!

  格雷罗今年34岁,俄罗斯世界杯很可能是他惟一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这位前拜仁前锋本届世预赛17场比赛打进了5球。就在格雷罗随队备战与新西兰的两场世预赛附加赛时,国际足联宣布,格雷罗在一个月前对阿根廷一役中有服用禁药的嫌疑,并随后对他临时禁赛30天,这让他错过了与新西兰的附加赛,幸好秘鲁最终战胜新西兰杀入了世界杯。

  如果只禁赛30天,那么并不影响格雷罗参加今年的世界杯。但2017年12月8日,格雷罗被查出的禁药成分披露——苯甲酰芽子碱,这是一种可卡因的肾脏代谢产物。也就是说,格雷罗有可能服用了可卡因,这在国际足联的禁药规定中,是要被禁赛一年的,而这将让他彻底无缘世界杯。

  格雷罗上诉辩解称,自己药检呈阳性不是因为服用了可卡因,而是因为喝了一种受到污染的茶。他表示,在秘鲁食用古柯叶是非常常见的,古柯叶经常在当地用于泡制马黛茶,因为这样通过饮用的方式食用比咀嚼更加的舒适。格雷罗回忆说,他在当时的世预赛期间曾经喝了两杯茶,他怀疑茶里有古柯叶的成分,这才让自己背上了服用可卡因的嫌疑。

  格雷罗的律师团请来的巴西里约州联邦大学知名生化学家卡梅伦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考古学家斯塔尼什,他们在听证会上介绍了秘鲁古柯叶文化,且搬出了三个关键的证人——500年前的三具木乃伊!这三具木乃伊是1999年在安第斯山脉上发现的,分别是一位15岁女孩、一个4岁女童及一个5岁男童。其中,在第一个女孩的头发中发现了大量的苯甲酰芽子碱,而这种物质来源于古柯叶,据研究她生前被灌下大量吉开酒,并且还被强行服用古柯叶,最终被冻死。

  这具木乃伊不止完整保存了内脏,甚至在她的心脏和肺里还有血液。整个木乃伊的姿势就像是“一个女孩正准备入睡”。如此完美地保存下来,多亏了安第斯山脉顶峰上严寒的气候。据调查,在500年前智利的安第斯山脉高达6707米的山顶上,这具后人命名为“尤耶亚科处女”的木乃伊,在当时的尤耶亚科火山举行的名为“卡帕可洽”仪式上,被作为祭品献给神灵。500年前木乃伊身上发现的苯甲酰芽子碱只能来自于古柯叶,因为可卡因是1859年才问世的。在调查中也发现格雷罗身体里排出的苯甲酰芽子碱,和一个喝了马黛茶所排除的苯甲酰芽子碱的成分特别相似,与服用了可卡因的人排出这种物质的成分差别较大。

  国际足联之后将格雷罗的禁赛减为6个月。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提出上诉,一度又将他的停赛期延长到14个月。最终格雷罗又上诉到瑞士联邦法庭,2018年5月底,该法院最终采纳了木乃伊的证据,暂时对格雷罗解禁——这至少已经能帮助秘鲁老将参加世界杯了!虽然格雷罗和秘鲁队没能走得更远,但科学技术的发展洗刷了他身上的冤屈,也圆了格雷罗的世界杯之梦。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实习生 彭国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