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赛即将开打:雄鹰斗雄鸡 群英战梅西

2018-06-29 10:01:2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葛晓倩

  1/8决赛

  阿根廷 VS 法国

  6月30日 22:00

  凭借着小组赛最后一场的胜利,前两场表现糟糕的阿根廷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C组当中晋级。不过,小组第二的身份意味着他们必须去对阵D组头名法国队。北京时间6月30日22时,双方将在喀山展开厮杀,争取一个八强席位。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阿根廷人是弱势的一方,但法国也有自己的隐患。

  阿根廷优势

  梅西的斗志被唤醒

  小组赛前两轮,阿根廷一平一负只积1分。虽然整支球队的表现都在他们的正常水准之下,但作为球队灵魂人物的梅西也需要承担至少一部分失败的责任。

  首场比赛他们1比1战平冰岛,梅西踢飞了一个点球;第二场比赛奏国歌时他看上去就不堪重负,结果全场比赛只有1次射门,49次触球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门将卡巴列罗(43次)。上届赛会亚军正在出局的边缘游荡,这让人开始质疑他在国家队的能力,甚至他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去披上国家队战袍,以队长的身份带队前进。“他握紧的拳头没有举起来,球队失误后也只是沮丧地跳一下而已。”BBC的评论员詹宁斯说道。

  不过,绝境似乎更能够激发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友。他在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开场不久就打入一粒漂亮的进球,下半时开场前更是主动做了一个简短的动员讲话。“梅西跟我们说要冷静下来,”最终为球队锁定胜局的罗霍在赛后透露,“他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让我们提升了信心,他是最伟大的队长。”

  饱受批评,又经历过绝境,在和法国队的比赛之前,这位队友口中“伟大队长”的斗志已经点燃。“在和我的国家一起成为世界冠军之前,我不会从球场上离开。”从未喊过口号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阿根廷劣势

  “更衣室矛盾”难解

  不过,在面对劲敌法国之前,他们队内最大的隐患还没有完全解决,对阵尼日利亚的那场胜利可以带来出线的喜悦,却掩盖不了一切。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之前,有阿根廷媒体爆料球队内部出现了“兵谏”的情况——由于不满主教练桑保利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多名球员联合要求其下课。而在输给克罗地亚的比赛之后,阿圭罗对主教练的一番点评似乎也印证了矛盾的存在。当时被媒体问到如何看待桑保利把责任赖到球员身上的说法,结果他的回复是:“他爱说什么就说吧!”

  虽然阿根廷足协否定了这一说法,并且确认桑保利将会继续执教阿根廷,但风波并未平息。昨天阿根廷媒体再次披露了新的问题——一直以来向媒体泄露更衣室信息的是球队体育主管布鲁查加,后者正是传闻中的“桑保利替代者”。

  在这种情况下,《号角报》呼吁国家队在大赛之前摒弃分歧:“和法国的大战迫在眉睫,我们现在要把相互间的不信任放到一边。想要晋级,必须争取让球队平静地备战。”

  法国队优势

  球员整体更加年轻

  和兵荒马乱的阿根廷相比,人强马壮的法国自然被看作是有更大机会获胜的一方。虽然在双方的世界杯交手纪录上“高卢雄鸡”完全处于劣势,但这并不会影响后者此役必胜的信心,因为那2次对阵都是上世纪的事情了。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派出了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23名球员出战,他们是32支球队中年龄第二小的,仅次于25.9岁的尼日利亚。纵向比较,这一数字接近1998年世界杯时主教练雅凯率领的球队,当时包括齐达内在内的球员平均年龄为26岁7个月。

  反观阿根廷队,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了29.3岁,是本届世界杯第四“老”的球队,年轻的法国队想要突破他们的中后场防守应该不会费太大力气。或许,19岁的姆巴佩一个转身就能过掉34岁的马斯切拉诺。

  法国队劣势

  中场缺少领袖球员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对阵秘鲁,1998年12月出生的姆巴佩打入唯一的进球,帮助法国队1比0获胜。他因此而成为该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同时也以19岁183天的年龄打破此前特雷泽盖的纪录,成为为法国队进球的最年轻的球员。

  年轻是他的优势和标签,但也是这位身价1.87亿欧元球员身上的不稳定因素。当他们在2比1艰难击败澳大利亚之后,法国媒体对国家队的表现进行了批评。这让姆巴佩相当不满,他决定要抵制所有媒体的采访。对此,主教练德尚对其进行了安抚,并且帮助他缓和和媒体的关系。

  不过,法国媒体并不会轻易买账。而作为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10.8亿欧元)的球队,“高卢雄鸡”在小组赛最后一轮0比0闷平丹麦,这样的表现又在国内甚至全世界掀起一股质疑的风潮。

  姆巴佩、格列兹曼、吉鲁、登贝莱、博格巴、坎特……这些年轻的球员组成了法国队最强大的中前场攻击线,然而在实战当中,格列兹曼迟迟找不到状态,上赛季因伤缺阵多场的登贝莱也是球感全无,吉鲁的前场支点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唯一表现出色的要算博格巴,但是比起20年前将法国中场梳理得井井有条的齐达内,他还差了遥远的距离。

  这些都被法国名宿利扎拉祖看在眼里,他说自己相信德尚的球队有潜力踢得更好,但他还是无法理解他们有时候缺乏胜负欲的表现。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