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超4000米 玻利维亚裁判命丧“魔鬼球场”

2019-05-21 08:47: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当地时间5月19日,玻利维亚足球联赛发生了一起让人无比痛心的悲剧。一名裁判在执法比赛时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年仅32岁。当时比赛进行到第53分钟,当主队发动进攻的时候,正在执法的主裁判维克托·乌戈·乌尔塔忽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倒地。现场医务人员立刻对其进行了抢救,但是已经无济于事。

尽管目前关于当事人是否有心脏病史,或者是否有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他突然发病,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玻利维亚媒体与舆论普遍提到一个问题:本场比赛的举办地,比利亚因热尼奥市政球场(Estadio Municipal de El Alto)海拔达到了4100米(El Alto在西班牙语的意思就是“高”),是玻利维亚国内海拔最高的球场。不适应高海拔的球迷到那里看球,甚至需要吸氧。

比利亚因热尼奥市政球场于2013年12月18日开始建设,2017年7月16日启用,能容纳2.5万名观众。启用之后,该球场成为玻利维亚海拔最高的球场。在它之前,该国海拔最高的球场是玻利维亚国家队的主场,拉巴斯的埃尔南多·希勒斯球场,海拔高度3637米,也是世界闻名的“地狱主场”。

高海拔球场多出现在南美地区,其是否适合踢足球,一直是有争议的。2018年世界杯南美洲预选赛巴西与玻利维亚的赛后,巴西队在更衣室集体吸氧的画面,瞬间成为了球迷媒体热评的话题。这场比赛巴西队也被实力不如自己的玻利维亚队利用主场优势所逼平。当然,这并不是玻利维亚第一次在主场从这些世界顶级球队身上抢分。同样在上届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阿根廷在客场面对玻利维亚时,强烈的高原反应,使得阿根廷众球星们倍感不适,梅西直接在球场上呕吐,迪马利亚更是直接吸上氧气。

其实,早在2007年6月,国际足联就曾经推出了“限高令”,不批准在海拔高于2500米的球场进行正式比赛。但由于遭遇到玻利维亚这样的高海拔国家强烈反对,甚至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外交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后,2008年5月,FIFA决定取消“限高令”,玻利维亚等国重新拥有了使用高原主场的权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