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子围棋队冲甲成功 孔祥明收获杰出贡献奖

2019-07-02 19:2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钱晞 文/图)“有一种精神叫孔老……”这是成都围棋队主教练李亮在女子围棋队成功冲上甲级联赛后发出的感叹。7月2日,成都棋院特地举办庆功会,表彰成都体投五凤女子围棋队成功冲甲。而冲甲功臣、年过花甲的老将孔祥明八段则授予成都女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在6月22日全国围棋锦标赛上,成都女子围棋队7战6胜积12分的骄人战绩冲甲成功,这意味着明年成都又将多一支甲级队伍,填补了三大棋甲级联赛独缺女子围甲的遗憾。

“向孔老师致敬!她辛苦了!”本次女子团体赛,前成都女国手孔祥明八段无愧于精神领袖,她以63岁的“高龄”带领两位“孙辈”棋手——20岁的韩国外援曹承亚二段和13岁的南京女孩李思璇5段,一路高歌向前冲,前五轮更是五连胜高居榜首,最后不负众望冲甲成功。

坐镇一台的孔祥明虽取得了3胜4负战绩,但对于她这个年纪实属不易。一台云集了各队最强者,其中更包括当前世界女子第一人崔精九段。作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围棋第一人,也是昔日世界女子最强者,如今的孔老能凭借的唯有对胜利的执着和对围棋的热爱,正是这样的精神让她在这样马拉松一般的残酷紧密赛程中坚持了下来。几盘输棋在前面都是曾有过胜机的,直至最后一盘她也是感叹自己最后居然没能赢。正是在孔老这样精神感召下,成都队二三台的两位小选手发挥出色,双双取得了6胜1负的惊艳战绩。赛前孔老曾笑称我们这是一支“祖孙队”,因为13岁的李思璇5段甚至比她的孙子孔德志还要小。而最终,这支“祖孙队”焕发出来强大战斗力,一举冲甲成功。

“要为孔老的精神点赞,她酷爱围棋一生,是成都围棋的宝贵财富。”成都棋院副院长、成都围棋队总教练宋雪林九段也老大姐孔祥明点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女队的孔老、何晓任可以横扫,全国冠军个人冠军基本拿完,但近20年没有组起队。这次在成都体投集团的支持下终于圆梦,明年我们将立足围甲,争取好成绩,同时借着冲甲成功的东风,加紧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