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球迷:愿上港恒大会师东亚决赛

2019-07-03 09:17: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昨日下午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进行了2019亚冠联赛八强对阵抽签仪式,中超两强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将在1/4决赛中分别遭遇日本浦和红钻与卫冕冠军鹿岛鹿角。西亚区方面,由于八分之一决赛尚未举行,下一阶段具体对阵仍待确定。1/4决赛开打之前,各队可以对名单进行一次调整,首回合比赛将在8月26、27日进行,次回合9月16、17日打响。两支中国球队先主后客。比赛进入到八强,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恐怕都已经谈不上签的好与坏,谁都有机会晋级、谁也都有可能被淘汰。但是,上港与恒大在最后的东亚区决赛中相遇,无疑是所有中国球迷都期待出现的一幕!

  勇气与胆识才是第一位的

  不管是浦和红钻还是鹿岛鹿角,都曾是亚冠冠军。如果加上恒大,东亚区四强中,仅上港无缘问鼎,最好成绩也就是进入到东亚区决赛中。所以,在1/4决赛中,对于上港和恒大来说,对手都差不多。面对差不多50天后的1/4决赛,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首先需要的就是胆识与勇气!

  对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勇气与胆识尤为重要!为什么?因为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整体成绩与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因而普遍被看衰。因为被看衰,所以大家始终没有信心。又因为外界没有信心、各种评价始终都是负面的,导致球员、球队不可能不受影响、也就没有信心。于是,就这样,中国足坛的一个“恶性循环”始终在持续着。

  记得在1/8决赛鲁能与恒大的比赛前,记者就曾提出一个“信心”与“信念”问题。即鲁能其实整体实力和外援配置并不比恒大差,但始终无法表现出应有的实力,所以今年两次做客天河体育中心、两次被对手一球小胜。而回到主场后,鲁能有很好的机会可以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但最终只是一球小胜、不得不进入加时赛,最后点球大战中被淘汰。换而言之,鲁能还是从根本上没有真正相信过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挫败恒大。

  同样,在上港做客韩国全州时,习惯性的“受挫心理”让更多人不看好上港。然而,上港最终还是创造了“奇迹”,以点球大战淘汰了不可一世的全北现代。如果说上港此番淘汰了全北就是实力和水平超过了对手,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但是,上港缘何能在整体实力与水平甚至还不如去年同期的情况下,进入到八强之中?恐怕根本还是在于从内心相信自己是可以闯过这一关的!

  面对未来的两场中日对决,中超球会能否闯关成功?嘴上的各种高调并无现实意义,而且漂亮的口号谁都可以说,但真正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能够在赛场上表现出那种令人难以相信的力量,将真正左右未来的中日对决!所以,无论上港还是恒大,首先就需要自信——那种真正发自内心的、不受外界影响的自信!

  两回合淘汰赛主场更关键

  回到比赛本身。在抽签中,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都是先主后客。应该说,这个结果是比较理想的。为什么?因为我们需要考虑结合未来的40强赛的赛程。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的比赛分别定于8月26日与27日进行,而此时,中超因为国家队备战世预赛40强赛而暂停。两队均是在主场作战,打完比赛后,国脚们可以原地休息,然后再到国家队报到、参加40强赛的备战。这等于让国脚们可以多出一天的休息时间来。假设首回合是客场比赛,则需在旅途上至少多耽误一天时间。

  所以,结合国家队情况,中超两强先主后客,其实还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当然,在打完9月10日的40强赛首场比赛后,国脚们需要返回原俱乐部参加周末的一轮联赛,然后再分别奔赴亚冠客场、进行第二回合的比赛,这可能会影响到球队的备战。而且,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联赛都是客场,上港做客鲁能、恒大做客南京。如果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其实这一轮的联赛可以根据整个形势进行适当调整,毕竟两支队伍打好了亚冠联赛,也是有利于中超整体的。

  也正是考虑到整个赛事的赛程安排问题,上港与恒大能够会师东亚区决赛,恐怕关键就是第一回合主场比赛。此前已经有过报道,中超原本是在8月12日打完后就将暂停,以便让国家队展开长期集训。但是,在如今中超赛程已经进行了微调,而且足协杯半决赛也在8月21至22日进行一轮,上港与恒大也有可能参赛。但在足协杯打完后,球队可以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来进行备战。相比之下,日本国内联赛依然还将正常进行,除非日本足协出面进行调整。换而言之,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都较对手有充足的休整时间与备战时间。

  如果两队打好了第一回合的比赛,能够拿下对手,而且尽可能争取多进球,则晋级的希望和机会就会更大。像上港在两年前与浦和交锋4次,不管是小组赛还是淘汰赛都被对手压制,很重要一点就是小组赛中,主场3比2取胜、客场0比1告负,结果被浦和以客场进球数多而挤到小组第二的位置上;淘汰赛中主场1比1战平对手、客场还是0比1小负,结果被浦和淘汰出最后的冠亚军决赛。所以,不管上港还是恒大,打好第一回合主场、尽可能确定优势,将直接决定两队晋级与否。

  自2015年恒大夺冠后,中超就未能在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而这一次,两支中超球队杀入八强,又都为各自赢得了机会。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两队可能会在人员上进行调整,以便为随后的赛事进行准备。不管如何,还是希望两队能够充满自信、相信自己,争取直接在东亚区决赛中相遇。亚冠淘汰赛中已经有那么多“中超内战”了,唯独东亚区决赛尚未曾有过。那么,这一天会有可能到来吗?

  恒大:碰谁都是一样

  上港VS浦和,恒大VS鹿岛,这两场亚冠东亚区半决赛可谓故人相逢。

  两年前的亚冠东亚区决赛,上港恰恰是被最后夺冠的浦和淘汰出局。恒大与鹿岛也曾在亚洲赛场有过多次交手,上一次相遇是2017年的亚冠东亚区八强战,恒大同样是先主后客,带着1比0的优势做客茨城惜败1比2,仍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惊险过关。再往前则是2015年卡纳瓦罗首次执教恒大的小组赛,两队两回合一共打进12个进球,恒大主场险胜4比3,鹿岛则在主场3比2复仇,最终恒大头名晋级,鹿岛垫底出局。

  在抽签结果出炉后,恒大俱乐部没有过多点评,但也对中超两支球队没有相遇感到欣慰,俱乐部内部人士表示,上港和恒大作为中超两个代表,要肩负起晋级的责任,争取会师东亚区决赛。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获悉抽中亚冠卫冕冠军的结果后,还是保持之前的自信态度:碰谁都一样,争取打好主场的比赛。“今年球队踢的硬仗也不少了,还不一样挺了过来。不管碰什么对手,都会有优点和弱点,好好准备就是了。”

  卡纳瓦罗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底气,更多还是来自球队在塔利斯卡、郜林和于汉超等攻击手伤缺之下,靠着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等一帮年轻人的出色发挥继续保持三条战线争冠的希望。在亚冠淘汰赛重新开打之前,恒大将陆续迎回一众伤兵,同时也会在外援层面上进行补强调整,争取在亚冠赛场有所作为,走得更远。

  上港:继续为国安复仇?

  日本《雅虎体育》对这次亚冠抽签进行了报道。文章称,鹿岛对阵恒大,双方在2017赛季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相遇,当时鹿岛因为客场进球劣势出局。浦和则是和上港相遇,上港有奥斯卡以及浩克这样的强援,“双方在2017赛季亚冠上曾相遇4次,浦和淘汰了上港。”

  对于这组亚冠抽签,有日本球迷点评道:“因为有大牌外援的加盟,中超球队似乎已经远离了功夫足球,但我还是希望浦和与鹿岛能够晋级。”也有球迷表示:“鹿岛与浦和的对手实力都很强。”

  《泰山晚报》记者表示:“亚冠这抽签太过瘾了。恒大VS鹿岛,上港VS浦和。暂且不说恒大擅长打日本球队,上港淘汰全北后打浦和,只要上港把浦和赢了,就连续为国安复仇了(国安今年在亚冠小组赛中被同组对手全北、浦和淘汰)。”综合体坛周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