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年男排晋级全运会决赛 三经验值得他队借鉴

2017-03-08 10:5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青年男排主教练 姜福东

3月7日下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排球21岁以下组预赛河北赛区传出好消息,四川队五战全胜提前一轮杀入本届全运会决赛圈。赛后,记者致电川军主帅姜福东,他连连感叹“非常不容易”。四川队此次战胜的对手包括香港,上海,八一,河北和浙江,“以前都没有赢过,这次全部赢了,殊为难得。其中河北还是赛会东道主”姜福东感慨道。

21岁以下组,意即1996年以后年龄段队员组成。但四川队阵中,1997/98/99年龄段较多,抵着门槛的96年龄段恰恰不多,因此大多数时候几乎是“以小打大”,队伍面临的挑战可以想象。

年龄方面略为吃亏,对川军来说是个困难。提前一轮出线,则是对队伍顽强拼搏最好的奖赏。男排青年队也成为了四川四支排球队,首支杀入决赛圈的队伍。

成绩固然可惜,但四川更看重的是从中收获的经验。

第一,作为青年队,四川并不被看好。在赛程编排上可窥探一二。不过,外部不利环境并未动摇小队员的信心,相反他们打得相当出色,“至始至终踏踏实实放低姿态,按朱局‘虚心,学习,光脚本’的要求在比赛,找准定位,放开心境冲击对手,最后也得到了应有的收获”。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随队督战负责人赛后告诉记者。

其次,就比赛本身而言,赛前充分的准备和临场有针对性的战术和布置,并坚决贯彻执行,为胜利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姜福东透露,赛前分别在秦皇岛、攀枝花和天津共组织了三次封闭集训,进行针对性训练。“很多队伍都说,和四川队打得非常‘不舒服’”,上海,八一都是公认的前几名高水平队伍。但青年队的特点就是都有漏洞,一旦对手被制住了优势发挥不出来了就有机会。四川年轻队员抓住了对手的“七寸”,战术得当适宜奏效,值得其他队伍借鉴。

最后,一支优秀的队伍,得力的保障和勤奋的教练班子必不可少。本次预选赛,省运动技术学院分管领导、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等均亲临现场,就近保障队伍。本届全运会,既是这批队员的首次全运会,也是教练班子第一次指挥全运会。“每次比赛完了,班子都及时进行复盘,集中研究找出一些不足,下一场进行改进。这种严谨的工作程序,保证了队伍的水平能发挥出来。”

四川青年男排一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为代表团开了个好头。从他们身上印证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只要工作做细做扎实了,是能够创造惊喜的。随着各项目预选赛的展开,各支运动队都将陆续踏上全运会的征程。8月18日,青年男排决赛圈比赛将在天津进行。决赛圈的任务更重,对手更强,比赛更难打,四川队也有不足需要改进。但就闯入决赛圈的经验,值得其他队伍借鉴参考,也不失为一笔经验财富。

天府早报记者 李玥林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