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陆校传承:老枪带新枪 枪声生生不息

2017-10-09 16: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张文

第十三届全运会早已经落下帷幕,在天津的赛场上,四川代表团收获颇丰。竞体项目17金创六运会以来最好成绩,群体项目9金3银3铜也满载而归。辉煌成绩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体育人汗水的浇灌和薪火的传承。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就是这样有传承、有责任的团队。在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的领导下,陆校收获了一金两银一铜,圆满完成任务。而以张山为代表的老一代射击运动员,也以其身体力行的感召,诠释着当代四川体育人的担当。正是由于像张山、江泽祥这样的老枪的坚守,让四川的射击射箭运动,枪声不断、枪枪奏凯。

说起张山,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那奥运赛场上百发百中、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故事。奥运赛场上的锋芒,彰显的是张山的天赋;而在全运会赛场上,张山创下的另一项传奇纪录,则只能用坚持和顽强来表达。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49岁的张山以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副校长兼运动员的身份站上全运赛场。这把“老枪”最终仅以一中之差不敌小自己21岁的魏萌屈居亚军,八届战全运、届届进前八,张山用32年的坚守再度书写了中国射击的传奇。其实,与张山同样坚守的还有引领飞碟双向连续九届全运会获得奖牌的国家级教练江泽祥。江老其实早已退休,本应颐养天年的他却舍不下四川陆校这个大家庭。退休后,江老仍然坚持为运动队服务,为射击射箭项目完成全运会任务献计献策。当然,还有陆校的老领导陈先刚,他在2016年也退休了,但任何时候只要事业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线在四川陆校的战斗第一线。

陆校的坚守之气、传承之风,也深深感染着中青代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在本届全运会上,蝉联男子气步枪的冠军教练严毅,在队中既是严师又是慈父,他的运动员们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会称其为“师父”。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射击冠军的姚云骢,今年虽只有20岁,但也有了一份责任,“全运会已经结束了,我已经忘记夺得金牌的事情了。我要继续刻苦训练,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更大的提高。陆校领导和教练们,他们取得的成绩比我高多了,而他们依然那么坚持那么努力,我也要向他们学习。”

谈到陆校的传承,当事人张山有着她的理解和感悟,“其实这就是真正的体育精神。一直以来,我们陆校始终强调体育人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身体休息,思想不休息。除了强调竞技训练外,陆校党总支也十分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和组织思想建设。”据了解,四川陆校本次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中就有6名是党员;而参赛队员和教练中,90%为大学毕业或在读。张山是四川大学MBA学历;获得冠军的男子气步枪三人中,刘天佑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曹逸飞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姚云聪西华师大本科在读。现在,每周陆校都会由各项目教练员组织射击射箭运动员举办读书会,运动竞技赛场传来朗朗读书声,已成为凤凰山上的一道风景线。

内外兼修、能文能武。或许,这就是当代四川体育人的一个缩影和写照。“我说过我会打到60岁。”张山表示,“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帮助四川射击射箭运动生生不息,永创辉煌。”(张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