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台滑雪队获得2018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2018-01-22 08:57:53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编辑:梁庆

  北京时间1月20日,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传来喜讯,中国选手常馨月以第16名的成绩获得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首次用积分打进奥运会的运动员,这也是我国雪上项目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根据平昌冬奥会规定,2016/17和2017/18两个赛季的夏季跳台和冬季跳台世界杯总积分男子前65名、女子前35名运动员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本次奥运积分世界杯共36站比赛,截止到2017年9月夏季跳台世界杯俄罗斯站,我国选手李雪尧参加了14站比赛,获得积分15分,除去各国4人以上多余配额,排名第40名;常馨月共参加9站世界杯,积7分,排名第43位。当时排名第35位的奥地利运动员积分为57分,我国选手与其相差42分,且留给选手们仅剩9站比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不利局面,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并没有放弃,团队系统规划了冬奥会前的训练、比赛安排,力争为选手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

  2017年11月,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奔赴挪威,正式拉开了奥运资格赛的序幕。在挪威首场资格赛中,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61名选手参赛,我国选手李雪尧和常馨月首次进入前30名,大大提升了自信心,特别是常馨月还取得了参加次日HS138米比赛资格,并可直接获得奥运积分,这也是我国跳台滑雪取得的新突破。在HS138比赛中,常馨月第一跳106米、第二跳125米,两跳相加排在第23名,再获奥运积分。本场比赛过后,常馨月积25分排名42名,李雪尧积15分排名43名。

  第二场资格赛在德国举行,但因为服装原因,我国选手成绩被取消。罗马尼亚第三场资格赛,又因天气原因比赛整体取消,队伍再次失去积分机会。面对不利局面,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迅速调整训练节奏,狠抓细节,提高每跳质量,全力备战日本站比赛。

  在日本札幌第四场资格赛中,队伍准备充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常馨月积分达到71分,排名上升至第37名,距离第35名仅差28分。最后一场资格赛在日本藏王举行,由于赛前日本突降大雪,队员们只公开训练了一次,并且取消资格赛直接进入正赛,选手们面临诸多考验。1月19日,常馨月获得第13名,积分上升到91分,与第35名相差8分。在关键的20日比赛中,常馨月不负众望,凭借完美表现排名第16位,积分达到106分,最终以第35名身份闯进平昌奥运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