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斯杯前瞻:国羽欲捧杯 三大对手最难缠

2018-05-17 10:04:11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编辑:梁庆赵欣悦

  5月20日,2018羽毛球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将在泰国曼谷打响,两年一届的汤尤杯是检验各国羽毛球男女队综合实力的一次盛宴。在汤杯方面,中国男队已经连续两届无缘决赛,此役他们的目标便是重夺汤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国羽男队在战胜自己的同时,还要战胜一只只凶猛的拦路虎,那么,谁才是最大的对手呢?我们一同分析。

  从各队报名名单看,中国队是单双打整体实力最均衡的,所有主力世界排名均在前10。男单有奥运冠军谌龙、林丹领衔、全英冠军石宇奇也日益成熟,男双有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和亚锦赛冠军李俊慧/刘雨辰,另外混双好手郑思维、王懿律也让国羽排兵有更多可能。这样的阵容看似夺冠希望颇大,但回想起前两届汤杯的教训,国羽仍不能大意。14年输日本、16年输韩国,从阵面来看,中国都不落下风,某一环节出现问题,便会导致全队的失利。一单谌龙能否摆脱团体赛阴影尚不好说,一双张楠/刘成也不如往届的张楠/傅海峰那般稳定,小将石宇奇在背上压力后,还能否正常发挥?林丹作为三单是否浪费,若将他提至二单,比赛万一拖至决胜场,乔斌能否有放手一搏的精神?尽管阵面实力平均,主要对手整体实力下降,但国羽的争冠路上仍会面临巨大考验,唯有战胜对手战胜自己,他们才能重新登顶。

  对手角度,中国队面临的最大对手当属印尼、日本、丹麦三队。印尼强在双打,头号男双费尔南迪/苏卡穆约近两年呈统治势态,这一分中国队胜算很低,二号男双阿山/塞提亚万也是曾经国际羽坛最强男双组合,虽然近两年实力下降,但他们的大赛经验足够丰富,在汤杯中不可小觑,外加男单金廷和乔纳坦的迅速成长,两人都有战胜过林丹和谌龙的记录,面对印尼,中国必须保证单打不出意外,否则便会凶多吉少。

  随着桃田贤斗在亚锦赛上的大爆发,日本也一跃成为汤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一单桃田贤斗、一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均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的谌龙、张楠/刘成在与他们的较量中并不占优,若两场比赛均无法取胜,带着0-2落后的中国队将十分被动。日本队向来拼劲十足,若让他们带着大比分领先,取得心理优势,他们的队员会爆发出巨大能量,以弱胜强也并非不可能。对决日本队,中国的一单或一双必须至少拼下一场,这样胜率便会大大提升。

  丹麦队此役并未派出最强阵容,摩根森因伤退赛让他们的双打实力大减,但作为卫冕冠军,丹麦队的竞争力仍不可忽略。一单安赛龙已经成长为世界羽坛超一流高手,对阵谌龙他颇有心得,双打的科尔丁/彼得森也多次战胜中国组合,外加鲍伊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们多少也会给国羽造成威胁,但面对残阵出征的丹麦队,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取胜应该问题不大。

  除此之外,拥有李宗伟、陈蔚强/吴蔚升这样奥运银牌选手的马来西亚队和上届淘汰中国队的韩国队都有一些竞争力,但无奈于他们正处在新老交替期,队内年轻选手并未成长起来,所以应该无法对中国构成实质威胁。争冠路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印尼、日本、丹麦以及国羽自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