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师徒回忆北仑往事 走过艰难的人才懂珍惜

2018-05-17 10:05:18来源:新华社编辑:梁庆夏亮 张寒

  新华社宁波5月16日电(记者夏亮、张寒)2018世界排球联赛宁波北仑站,是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时隔一年后重返执教一线,也是重组后的中国女排在今年的首秀。对于郎平和她的弟子们来说,北仑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16日下午,“女排缘聚北仑”活动在女排下榻酒店举行,已经退役的前国手徐云丽和恩师郎平一起,分享了她们过往在北仑的点滴。

  2005年,时任美国队主教练的郎平第一次来到北仑,彼时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仍在巅峰,中美两队之间的较量也被球迷们戏称“和平大战”。“中国队对美国队据说那年票价炒得很高,最贵的票卖到了1888元,黄牛票甚至都卖到了5000元,我当时想排球票能卖这么高吗?”郎平笑着说,来之前以为北仑球迷不懂排球,来之后才发现这里的球迷是真的喜欢排球。

  2006年,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举行奠基仪式,北仑也成为继郴州和漳州之后的第三个女排训练基地。从此以后,中国女排和北仑的缘分便再也无法割开。里约奥运会前,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次集训就在北仑。

  徐云丽当时刚从伤病中走出来,在国家队公布最后出征里约奥运会大名单后,她收到了郎平的一条短信:

  “小丽,恭喜你再一次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这是你一年多以来不懈努力追求梦想、战胜伤病的回报,走过艰难时刻的人更会懂得珍惜,希望你能够带领年轻的队员们,在奥运会赛场上,不怕困难,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加油!”

  “当时看到郎导给我发这个短信的时候,我就感觉心怦怦地跳,瞬间感觉血压飙升,内心特别的激动。我这一年多努力没有白费,郎导的信任让我觉得要担起这份责任,所以当时看到这份名单,看到郎导的短信,就想自己一定要在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希望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能够发挥出来。”直到现在,徐云丽手机里仍然保留着这条短信,因为对她来说,这条信息意义非凡。

  2015年世界杯前夕,徐云丽右膝韧带断裂,这也让她征战奥运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时她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郎导我这个世界杯参加不了,因为世界杯是我们要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第一个比赛,非常重要。我说小丽没关系,这个任务我们其他人来完成,但是你一定行,你把手术做好,积极康复,奥运会等着你,我当时是这样鼓励她。”郎平说,在她受伤最难受的时候,一定要给她这种目标希望和梦想,所以她就会克服很多困难。

  “包括小惠,我就觉得她们能够出现在奥运名单里,都是她们特别努力坚持的结果,像她们经历这么重大的伤病,还能够重新站在球场上,而且状态很好,所以我觉得她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一定也是可以顶住的。”队员们最终也没有辜负郎平的用心良苦,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东道主巴西的比赛中,在绝境中完成史诗般逆转,最终时隔12年重回奥运之巅。

  白天训练,晚上战术分析,这几乎女排在北仑集训时每天的必修课。“小丽啊,现在前排是第几轮?”徐云丽说,郎导突如其来的问题让她们常常发蒙,但她们也明白,郎导是希望她们将对方的特点完全记在心里,即使闭着眼睛,也知道对方这个球是打什么,需要怎么去处理。

  “想要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你就必须要刻苦钻研,除了刻苦训练以外,你还要认真研究对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或者说我在实力上弱于对手,但是我在细节方面做好了,我可能就有机会了,所以她们都觉得跟着郎导训练特别累,就是脑子累,因为我觉得打球一定要有勇有谋。”郎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