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 8月将在上海举办

2018-06-12 10:13:46来源:中新网编辑:梁庆许婧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拥有34年历史的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首次走出欧洲,将于今年8月在上海举行。11日,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意味着这项顶级世界大学生体育赛事的筹备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赛艇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在世界各国的大学中也非常普及。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自1856年起,这项比赛已延续160多年。

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世界大学生赛艇项目的最高水平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4年第一次举办以来,全球约5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过。在世界各国高校,特别是欧美名校中拥有广泛声誉。

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将于8月10日至13日在位于淀山湖的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本届锦标赛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协办。将设立男女共16个比赛项目。届时,将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运动员代表参加。

据介绍,赛事主办方国际大体联与中国大体协将承办权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得益于上海交大的体育传统与近年来在各项大学生体育赛事上所取得的佳绩,中国首枚大学生赛艇世锦赛金牌由上海交大学子获得。本届比赛还将为传播上海城市形象、打造中国大学体育名片做出贡献,让世界青年人在体育竞技舞台上共享体育精神与各国文化,成为一届体育推动交流与了解的世界盛会。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说,“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团结奋进、果敢坚韧”这些赛艇运动所拥有的精神特质与大学生应有的气质十分契合。这也是赛艇运动在大学非常受欢迎的原因。牛津、剑桥、哈佛、耶鲁之间的对抗赛成为这项运动最响亮的名片之一,同时很多世界名校也都有自己的赛艇队,赛艇运动在国内名校中也蓬勃发展。而这次上海交通大学所承办的2018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将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生赛艇运动员齐聚上海,共同向全世界展现赛艇运动的速度、力量与美,同时也向全世界传递世界青年们的精神风貌。

“上海交大是体育运动,特别是赛艇运动的强校,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承办好这次国际赛事。”张安胜表示,让大学生通过这样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以及赛事所营造的国际化氛围,浸润在“竞争与协作,团结与拼搏”的体育文化中,通过国际交流,拓展大学生的全球视野,希望来自各国的青年人通过本次比赛,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了解中国大学。(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