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足协官宣临阵换帅 洛佩特吉下 耶罗上

2018-06-14 09:03: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闫雯雯

北京时间6月13日下午,西班牙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主帅洛佩特吉下课,此时距离世界杯开幕仅剩1天的时间。

洛佩特吉在世界杯前刚刚与西班牙国家队续约,但是在续约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就接受了皇马的合同报价,出任皇马新任主帅,这引发了西班牙足协高层的强烈不满。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足协决定在世界杯开幕前解雇洛佩特吉。

西班牙足协主席鲁比亚莱斯表示:“皇马寻找最好的教练,对于这点我没什么好说的,而洛佩特吉作为教练和足协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在皇马官方宣布前五分钟,我才接到电话得知这个消息。西班牙足协不允许自己的雇员私下与其他的俱乐部谈判,我们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距世界杯开幕前1天

这“帅”换得也是没谁了

中国有句古话,“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而在世界杯开赛前一天,西班牙足协却突然宣布换帅,震惊了世界媒体。其实在不久前,洛佩特吉刚刚跟西班牙足协签订续约到2020年的合同,但北京时间6月12日深夜,皇马却官宣了洛佩特吉将在世界杯结束后出任皇马主帅,而且一签就是3年。

皇马选择在世界杯开赛前两天公布主教练人选,让西班牙足协非常被动,皇马方面甚至都没有跟洛佩特吉本人沟通,更没有给西班牙国家队任何反应的空间,就自己单方面官宣此事,这也可能是西班牙足协宁可不要皇马将支付的200万欧元违约金,宁可临阵换帅,也要马上宣布洛佩特吉下课的原因之一。

本届世界杯西班牙同葡萄牙、摩洛哥、伊朗同分在B组,小组赛首战便是同葡萄牙的强强对话,西班牙队内有多名皇马球员,而这场比赛也堪称“皇马内战”,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虽然贵为新科欧洲冠军,但西班牙有着一条由皇马巴萨两大豪门组成的后防线,拉莫斯、皮克、阿尔巴、卡瓦哈尔,对于C罗可以说是非常了解。

本来很多人都看好西班牙能战胜葡萄牙,而临阵换帅,西班牙更衣室动荡不安,接任者耶罗如何能在一天的时间内研究战术打法、布置战术、安抚队员情绪、稳定更衣室?远在中国的球迷都能听到C罗的笑声了。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点,西班牙就将迎战葡萄牙,动荡后的西班牙究竟能拿出什么样的表现,新任主教练耶罗会排出什么样的首发阵容,显然让这场本就属于焦点大战的比赛,更加令人关注。

西班牙队的皇马恩怨

相爱相杀果然是没完没了

其实,洛佩特吉并不是第一位执教过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帅,在他之前也曾经有4位主帅曾经在这两个岗位上都执教过。

比拉隆加是第一位执教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帅。他在1954年到1957年间担任皇马主教练,而在1962年到1966年担任西班牙主帅,在皇马他赢得了2次欧冠冠军和2次西甲冠军。在执教西班牙国家队之后,他曾带领球队在1964年拿到了欧洲杯冠军。

穆尼奥斯在1960年开始担任皇马主教练,在位14年的他帮助球队拿到2次欧冠冠军、2次国王杯、1次洲际杯和9次西甲联赛的冠军,是皇马队史上夺得冠军最多的主教练。而他在执教西班牙国家队之后,曾在1984年将球队带入欧洲杯决赛。随后在1986年世界杯他又带队杀入八强。

相比前两位,卡马乔算是不太成功的一位。1998年夏天,卡马乔短暂入主皇马,仅执教22天就被赶下台。当年12月,由于西班牙在法国世界杯上的惨败,卡马乔意外入主国家队,但执教四年并没能取得什么像样的战绩,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均止步八强。2004-2005赛季,卡马乔再次执教皇马,仍只坚持了四个多月,留下冠军杯和联赛中一串失败战绩。

而博斯克无疑是最成功的西班牙主帅之一,他带领球队先后拿到2010年世界杯冠军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博斯克曾在1994年和1996年两次短暂执教皇马,随后在世纪之交时,又迎来了自己在皇马最成功的一段时期,麾下先后有菲戈、齐达内和罗纳尔多等,并拿到了2座欧冠冠军。

不过,正当人们欢呼西班牙成为欧洲霸主的时候,他们却一路下滑。2014年巴西世界杯,西班牙小组赛前两场分别以1:5不敌荷兰、0:2输给智利,两战0分成为最快被淘汰的卫冕冠军。2016年法国欧洲杯,西班牙0:2不敌意大利无缘八强。

于是,洛佩特吉在2016年欧洲杯后,接替了功勋主帅博斯克执掌帅印,他带领西班牙国家队20场比赛14胜6平保持不败,以不败战绩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本届世界杯,本应是洛佩特吉证明自己带领这支夺冠热门重回欧洲之巅的最好机会。很可惜,这个机会如今已成云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闫雯雯 实习生杨梦祺

俱乐部抢国家队主帅是老戏码

范加尔孔蒂早就演过

其实,在世界杯风头上抢主帅的事情,早在上届世界杯就发生过。巴西世界杯开赛前,英超豪门曼联就官宣了时任荷兰主帅范加尔将在世界杯之后出任主帅,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事实上,那届罗本、范佩西为班底的荷兰队,在世界上表现依然抢眼,首战5:1大胜西班牙,成功复仇,一路杀进半决赛,最终仅因点球大战失利而无缘决赛。季军争夺战,还以3:0完胜东道主巴西。

2008年欧洲杯期间,土超费内巴切官宣了时任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将在欧洲杯之后出任主帅,西班牙队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反而夺取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同样,在2016年法国欧洲杯开赛前,英超豪门切尔西也官宣了意大利主帅孔蒂将执掌切尔西帅印,结果孔蒂带领的那支意大利队不仅以2:0完胜卫冕冠军西班牙跻身八强,而且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差点掀翻了德国队,仅因点球大战而失利。

所以说,在国家队出战重大赛事之时演个抢主帅的戏,从历史上来看,似乎并不一个是个坏决定,甚至还有某种“加成”的可能性。很显然,这次西班牙足协这么大反应,和事情本身并无直接关系。

事实上,吸引国家队主帅在关键时刻同意接任某俱乐部教鞭,其根源还在于高薪的诱惑。在本次世界杯32强主帅中,年薪最高的是德国队主教练勒夫,他的年薪高达385万欧元,此外,巴西主帅蒂特和法国主帅德尚一样,都是350万欧元。相比之下,执教西班牙队的洛佩特吉之前的年薪是100万欧元,续约后也才达到300万欧元。要知道,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的年薪是2000万英镑,曼联主教练穆里尼奥的年薪是1600万英镑,那可是很多国家队主教练的10倍之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