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外援征战世界杯,是灾星还是救星?

2018-06-19 08:47:4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 白志标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白志标

  广州日报俄罗斯6月18日电

  作为本届世界杯“中国元素”的一个重要部分,9名中超外援的表现值得中国球迷关注。就在6月18日比利时与巴拿马一战结束后,9名中超外援在世界杯首轮的比赛中已经悉数亮相,他们分别代表7支国家队上阵。有趣的是,这7支国家队居然只有两队收获了胜利!

  9名大将入选, 全部上阵创造纪录

  上届巴西世界杯,中超一共有6名外援进入32强的23人名单中。本届世界杯,这个数字上升到创纪录的9人,这9人分别来自7个国家,覆盖了欧洲、南美、非洲和亚洲。

  当然,如果仅以世界杯外援输送的数量来计算,中超还不是本届世界杯的“亚洲第一输出联赛”,沙特的联赛以10名外援领先。不过,沙特联赛的外援基本混迹于本届世界杯的一些中游水平球队,从质量来看,中超外援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与上届的中超外援只是代表一些中游水平的国家队相比,这次登陆俄罗斯的9名中超外援出现在阿根廷、葡萄牙、巴西、比利时这些强队阵中,证明了这些外援的能力成色比上届有所提升。

  从上场时间来看,首轮比赛9名外援中有5人代表各自国家队打足了90分钟,足见他们在各自球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巴西爆冷,保利尼奥真的“有信心”?

  国际上很多媒体的同行目前都喜欢开一个玩笑:凡是效力阿森纳的球员,目前其所在国家队的表现都很一般,最多只能拿到平局。相比之下,“中超外援”所在的国家队其实成绩也不算很好,目前只有塞尔维亚队和比利时队取胜。

  首轮至今最大的冷门当然是阿根廷队被冰岛队逼平。虽然34岁的马斯切拉诺打满全场,但他却只能充当一个中规中矩的工兵角色。回想他在加盟中超河北华夏幸福这近一年的表现来看,其实他并未发挥出“超级外援”所应有的效果。

  和马斯切拉诺出现同样问题的是效力中超大连一方的冯特以及天津泰达的米克尔这两名老将,他们在中超各自球队都只是表现平平,而回到国家队虽然能打满90分钟,但并未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巴西队最特别,保利尼奥去年刚从中超转会到巴萨,成为外界对中超负面看法的最有力反击的一个例子。但毫无疑问,保利尼奥能当上巴西国家队主力,靠的不是在中超拿的高薪,而是在巴萨的表现。在小组赛首轮巴西队被瑞士队逼平一战,保利尼奥更多是在防守端发挥作用,其助攻插上的特点还没有充分展现。蒂特下半场让现役中超外援奥古斯托替换保利尼奥。只可惜,奥古斯托上阵后也没有为巴西队注入立竿见影的战术改变。

  有好事的中国记者赛前采访保利尼奥时,曾用中文问他“有没有信心”。这个“梗”是保利尼奥当年在恒大效力时留下的,但外国媒体对此毫不了解,因此普遍对该中国记者的提问十分反感,而保利尼奥也婉拒了这个问题。如今,夺冠大热之一的巴西队首战未能全取3分,保利尼奥还真的“有信心”吗?

  金英权表现不俗, 恒大真的放弃他?

  能在世界杯上阵的中超外援,大部分都是各自中超球队的绝对主力,除了来自广州恒大的金英权。

  受制约于中超U23新政和自己的受伤,金英权从去年开始已经沦为恒大的替补。毫无疑问,长时间的替补角色令金英权的状态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也让韩国国内媒体普遍认为金英权已经葬送了自己的世界杯之路。但没想到,韩国主帅申台龙最终还是带金英权去了俄罗斯,他还继续让金英权在中卫位置上担任主力。

  今天与瑞典队一战,金英权表现出上佳的状态,上下半场多次及时补位协防化解对手的进攻。如果不是因为一个点球,韩国队最终是否输球还很难说。看到金英权这样的状态,恒大是否真的决定放弃他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