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难斗“老司机” 3支球队提前出局

2018-06-22 09:24: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王洋 刘大伟 李立 陈赢 李戈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刚刚开打,就已产生3支提前出局的球队。摩洛哥队在第二轮以0比1不敌葡萄牙队,两战皆负成为首支无缘小组出线的球队。而当乌拉圭队以1比0小胜沙特队后,A组遭遇两连败的两支球队沙特队和埃及队也相继提前一轮出局。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实力是决定一支球队能走多远的关键所在,而比赛经验则是一支球队能否正常发挥出自身实力的重要保障。已经提前出局的3支队,无一例外都是阔别世界杯舞台多年的新手,在世界杯这种顶级赛事中,他们还没来得及适应,就已脆败出局。

  拥有2017至2018赛季英超最佳球员萨拉赫的埃及队,赛前被认为是有能力阻止俄罗斯队小组出线的“X因素”。不过,时隔28年后再度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埃及队还是显得太稚嫩了。小组赛首战,埃及队在坚守了89分钟后,被经验老到的乌拉圭队头球“绝杀”;次战东道主俄罗斯队,他们又犯了和上一场几乎同样的错误,在上半场打平的情况下,下半场贸然压上,结果被俄罗斯队连入3球。纵使拥有单赛季攻入44球的超级射手萨拉赫,埃及队也无法避免成为“送分童子”。

  和埃及队遭遇类似的还有时隔20年重回世界杯决赛圈的摩洛哥队。这支曾经的非洲劲旅,小组赛首战就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正是他们后场队员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的一次无谓犯规,送给了伊朗队一个位置极佳的前场任意球机会,而正是这个任意球导致了该队自摆乌龙,将3分拱手让人。主帅勒纳尔赛后坦言,球员没有在整场比赛中保持注意力集中,而世界杯的比赛氛围也让队员感到紧张。

  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的西亚劲旅沙特队,不仅缺少大赛经验,更是32支参赛队中实力最弱的。两战净吞6蛋,沙特队提前回家无话可说。

  相比之下,开赛以来表现较好的球队,如乌拉圭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葡萄牙队和日本队,全都拥有丰富的世界杯比赛经验。他们的队员能克服大赛带来的心理波动,较好地执行教练员的技战术部署,并在比赛陷入僵持、得势不得分或落后的情况下保持冷静心态,等待对手犯错,最终完成致命一击,拿到比赛胜利。

  其实,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新司机”的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非洲雄狮”喀麦隆队,他们当时是时隔12年后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却成为首支小组赛阶段被淘汰的球队。还有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的波兰队和哥斯达黎加队,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奥地利队,都是小组赛就早早出局。

  当然,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有新手经过几届比赛的锤炼成长为“老司机”的例子。比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的哥斯达黎加队。这支来自中北美地区的球队,此前一直被墨西哥、美国甚至洪都拉斯队压在身下。该队经过4届世界杯的磨炼,培养出门将纳瓦斯、中场鲁伊斯等核心球员,并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上扮演了“黑马”角色,一路杀入八强,从而完成新手向“老司机”的蜕变。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刘大伟 李立 陈赢 李戈

  (圣彼得堡21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