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羽超终于要来了!

2020-08-21 10:02:33 来源:成都市体育局 编辑:龙哓

8月19日下午,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羽爱同行·协手共进”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于8月27日至9月14日在成都双流羽毛球训练基地举行。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副主席夏煊泽、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四川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蒋显伦、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卿尚霖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新闻发布会

“羽爱同行·协手共进”羽超联赛强势回归

在2018-2019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结束后,中国羽协曾决定将羽超暂停一年,给国手备战东京奥运会争取更多的时间。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进行,自从三月份全英公开赛以后,国际赛事一直处于停摆状态,中国羽毛球队和全国各省市羽毛球队也一直处于封闭集训状态。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内体坛的赛事正在逐步恢复。考虑到国家队和各省市队的比赛需求以及广大羽毛球爱好者的观赛渴望,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羽协决定举办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顶级羽毛球赛事,本届羽超联赛以“羽爱同行·协手共进”为主题,致敬抗疫英雄,表达必胜信念,传播社会正能量。

比赛采用11分制 国家队选手唱主角

国家羽毛球队主力将成羽超联赛主角

本届羽超联赛共有浙江能源、青岛仁洲、湖南华莱、厦门特房、安徽搜羽、深圳南科大、江苏威克多、瑞昌碧源八支俱乐部队参加,其中,瑞昌碧源为羽超联赛的新军,他们凭借在2018年羽甲比赛中夺冠,取得了进入羽超联赛的资格。

本届羽超联赛依然是混合团体赛,将采用五局三胜、每局11分、每球得分的赛制。比赛分为常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常规赛为双循环赛制,将进行14轮56场比赛;总决赛采取淘汰赛制,四支队伍通过抽签确定半决赛的对阵,胜者进入决赛争夺冠军。同时,常规赛阶段规定每场比赛必须打满五场;总决赛阶段则谁先拿到三分,谁就获胜。

虽然中国羽协鼓励各俱乐部队引入外援,但因为疫情,俱乐部队在引入外援方面遇到很大困难,因此本届羽超联赛将不会有外援亮相。而正在成都集训的国家羽毛球队的主力选手们将成为羽超联赛的主角,他们将代表各自俱乐部队出战。

全封闭空场比赛 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以来首个顶级羽毛球赛事,将严防严控

本届羽超联赛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个顶级羽毛球赛事,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届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以往的主客场制变为赛会制,参赛的八支俱乐部队将在成都双流羽毛球训练基地同场竞技,采用全封闭、空场形式比赛。

为了确保比赛平稳顺利地进行,中国羽协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邀请了四川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所长刘伦光主治医师作为联赛防疫专家,制定了《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队赛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疫情防控期间新闻采访与电视转播工作指南》等赛事管理办法。

按照防控要求,俱乐部人员、技术官员需提供赛前两次核酸检测证明,工作人员、媒体、合作伙伴等需提供赛前一次核酸检测证明,上交《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表》,出示健康码后方可报到。所有人员报到当天须再次接受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开始训练和工作。比赛期间,场馆、酒店、餐厅等划分绿、黄、蓝三区,严格进行管理。

为完成好2020年羽超联赛筹备任务,成都市成立了赛事组委会高效推进筹备工作,成都市体育局、双流区政府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筹备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赛事执行单位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都市羽毛球协会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竞赛管理组、医疗和疫情防控组等工作组,各工作组责任明确、分工有序,共同推进赛事筹备,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到位。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在行动

羽超联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羽毛球赛事之一,参赛运动员职业化水平高、赛事影响力大、关注人群多、媒体宣传价值高,对承办城市影响力的提升效果显著。当前,成都正积极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每年举办30余项重大国际赛事,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

明年8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开幕,这将是成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届时,全球最优秀的运动员将云集成都一较高下,全世界的目光也将再一次因体育聚焦成都。

同时,在中国羽协的支持下,2021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也已落户成都,这一赛事不仅将进一步助力成都羽毛球运动发展,也将为成都未来申办更高等级的羽毛球赛事奠定基础。这些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将持续提升成都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成都也希望借助高水平体育赛事的举办,拉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形成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新态势,践行“谋赛”与“营城”“兴业”“惠民”融合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