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成都市少体校迎接体育总局青少司专家小组调研

2020-08-27 11:33:53 来源: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 编辑:龙哓

调研现场

8月26日,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圣鑫、北京体育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润芝等体育局总局青少司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治理体系构建”调研专家小组一行到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调研,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总监朱明,四川省体育局青少处一级主任科员胡莉娟,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岳礼生,成都市体育局青少处四级调研员、成都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会长陈建陪同,成都市锦冠国家青少年体育局俱乐部、四川泳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四川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温江区至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李副院长一行先后听取了参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各俱乐部对本部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职能职责、开设项目等情况的介绍汇报,成都市体育局陈副局长、岳处长对青少年体育项目运作、赛事体系、经费等问题进行了补充。陈副局长重点介绍了成都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希望能加强与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对社会体育培训机构不能简单采取校外文化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和标准,下一步成都市体育局将会进一步完善对体育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俱乐部进行星级评定,促进俱乐部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的培训机构公开平等的参与到体育培训及赛事承办工作中来。

情况汇报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朱明对成都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创新理念表示肯定,对目前成都市青少年工作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及未来工作思考方向:首先,希望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总局与教育、工商、民政等部委共同商讨出台办法,解决政策问题,允许社会体育俱乐部先行先试,边做边改,先做好扶持、服务、开放的工作,在运行中守住底线、红线,不要一开始就严管甚至管死;第二,各俱乐部均有学训矛盾困扰,在下一步工作中需思考如何做好与教育部门的沟通,使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能够进得去,在学校里面开展活动,学生课余能够出得来,加入各种社会体育俱乐部;第三,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需要进一步细化,确保各个参与主体的公平公正;最后,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需要对自身职能职责作出详细梳理,明确青俱部在青少年体育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建立相应引导机制,使青俱部成为青少年体育主阵地。

访谈现场

李副院长一行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肯定了成都青少年体育工作,针对青俱部面临的困难和提出的建议。李副院长指出,各青俱部可建立合作模式,整合资源,统筹解决招生、场地、师资等问题;体育总局已经牵头制定了全国健身场馆信息系统平台的开发建设,要发挥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用,避免重复投资;各俱乐部要逐步规范运作,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税收制度,最后将成都及各地青少年体育发展经验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青少年体育、接受青少年体育,将教育与体育相结合,推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