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为大运会练兵 成都第14届运动会精彩落幕

2020-09-01 14:15:40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经过90多个精彩热烈的日夜,成都市第14届运动会在8月29日落下帷幕。除了精彩的赛事,本届市运会还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瞬间,值得回味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8月18日,成都大运会迎来了倒计时一周年,同时也是本届市运会的开幕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本届市运会的成功举行,很好地起到了为大运会练兵的目的,充分营造了“爱成都·迎大运”的城市氛围,也让大家对明年的成都大运会有了更多期待。

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 市运会纪录成“易碎品”

本届市运会共设青少年组、群众组2个组别47个项目,其中青少年组28项、群众组19项,总计27000名运动员、教练员,30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赛事。既让市民能够充分参与,享受市运会的乐趣,同时也给了优秀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展示自我的平台。而这些年轻人也用自己的拼搏为成都青少年体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6月24日第一个竞赛项目——群众组龙舟比赛在锦城湿地公园拉开战幕,到8月28日在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体育馆决出最后一枚金牌,在本届市运会几十个精彩热烈的比赛日中,共有66人18支队伍104次打破50项赛会纪录。其中,来自锦江区代表队的雷浩瀚不仅夺得男子甲组10米气步枪立射和50米小口径步枪三姿两枚金牌,还让这两个项目的市运会纪录“作古”。射击赛场上,共有12项新的市运会纪录诞生。

市运会田径赛场更是成为纪录的“粉碎机”。3天的比赛中,共有4人1队7次破3项市运会纪录,50人12队85次破35项市运会甲、乙、丙组纪录。其中,在男子甲组4×100米比赛中,新都区代表队以45秒18的成绩,打破45秒20的市运会纪录;在男子乙组400米决赛中,来自金牛区的吴金洪以51秒05的成绩,打破51秒24的市运会纪录;在女子甲组400米预赛和决赛中,来自金牛区的陈琳两次打破1分0秒49的市运会纪录,新纪录是她在决赛中跑出的59秒14,来自温江区的李馨怡和来自双流区的白冉筱决赛中的成绩也超过了市运会纪录。

创新办赛 市运会体现“国际范”

本届市运会坚持谋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把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有机结合,把竞技人才培养和新兴运动项目推广有机结合,在办赛思路上调整,在赛事组织上创新,在赛事宣传上求变。本届市运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举行,充分体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展现了体育人通过举办运动会为城市凝神聚气,通过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市运会各赛区和赛事承办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做到竞赛组织和卫生防疫“两手抓”,保证了竞赛工作安全有序。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组委会通过创新办赛,让市运会真正成为市民的运动会,也让一项传统的本土赛事变得充满国际范,成为年轻人的宠儿。

龙舟、街舞、水球、轮滑、轮滑球、花样游泳、三人篮球、沙滩排球、软式曲棍球……本届市运会15个新增项目为历届最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新兴时尚项目。2020年,成都一方面精准策划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着力培育休闲运动新潮流;另一方面夯实青少年体育人才基础,推广新兴特色项目,着力完善青少年竞训体系,培育青少年运动技能,强健青少年体魄,筑强竞训人才基础。而这些新项目的加入,使本届市运会成为市民广泛参与的体育盛会,全面展示了成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成果、全民健身新风貌。

本届市运会允许在成都居住的港澳台和外国居民以个人名义参赛,充分体现了市运会的“多样化、全民化、国际化”。此外,利用网络平台直播赛事,累计在线观众达600余万人次,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一睹市运会的风采,社会反响强烈。

为大运练兵 成都向世界发出邀约

8月18日,成都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暨成都市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拉开帷幕。围绕“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开幕式充分体现国际范、成都味,在全社会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浓厚氛围,向全世界展现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全新面貌,助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将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与成都市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一同举行,既是创新办赛的体现,也反映了成都通过市运会为大运会练兵的目的。本届市运会在2021年大运会举办倒计时1周年的特殊时间召开,既是成都全面开启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新征程的一次重要节点,又起到了为大运会练兵及宣传造势的目的。为更好地服务大运会筹备,成都突出“爱成都、迎大运”的主题,将本届市运会开幕式与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有机结合,又将闭幕式巧妙地选择在汽车城举办,以“体育+”助力产业发展。四年后,成都市第15届运动会将在东部新区举行,届时东部新区也将因体育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本届市运会的竞赛组织紧密结合大运会竞赛组织演练需要。市运会期间正值成都大运会场馆建设高峰期,第一个竣工的新建场馆——龙泉中学体育馆成为市运会的“主战场”,排球、武术、篮球……多个项目落户于此;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体育馆则是第一个竣工的市属改建场馆,群众组和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先后在这里进行。通过市运会的比赛,不仅全面检验了这些大运会场馆的场地条件、关键设施系统状况,也提高了成都竞赛组织团队、各类专业保障团队的实战能力。

同时,以市运会为平台,组委会广泛邀请大运会筹备工作人员代表、各行业市民代表、基层社区群众代表观赛并颁奖,以有效达到“人人知晓市运会、人人期盼大运会、人人参与大运会”的目的。在市运会柔道比赛现场,有一批特殊的“观众” ——来自成都棋院的观摩团。按照成都市体育局安排部署,成都棋院将执行大运会柔道项目的竞赛专项工作。成都棋院观摩团队从赛前的领队教练联席会议,到运动员检录,再到正式比赛环节,全程观摩学习了市运会青少年组柔道比赛,对柔道项目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成都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是成都市民以特有方式,发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备赛冲刺宣言。成都将以人为本,坚持谋赛就是营城的理念,营造健康运动场景、推广时尚休闲生活,让运动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长情守候、让体育成为城市走向世界的最好名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