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守望绿荫二十载 棠外音乐老师的足球梦

2020-10-26 14:37:45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外国语学校地处成都市西南,学校拥有一块带看台的11人制标准足球场,一块9人制足球训练场和一块5人制足球场。

2003年棠外建校以来大力开展足球运动,并与成都市足球协会签订协议,共同创办了男子足球班,探索优势互补的足球教育“体教融合”模式。管理过程中,学校负责文化教育,成都足协负责学生在成都足协温江足球训练基地的专业培训,高水平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德、智、体全面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这里,有一位音乐老师,他被同学们戏称为“男中音”歌唱家,同时他也是“足球班”的班主任,每天60公里车程往返于学校和温江训练基地之间,这一来一回,他整整坚持了16年。唐宏川,毕业于专业音乐院校,是一名棠湖外国语学校的音乐老师。从小开始,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驰骋绿茵场。

唐宏川说:“我很小就喜欢踢足球,从高中开始正式接触足球训练,足球是生活中最大的快乐,从高中到大学,后来参加工作,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足球梦想。”自从成为学校“足球班”的班主任,学校的足球班便成为他第二个家,班里每位同学都是他的孩子,在这里他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足球梦。

在担任“足球班”班主任的这些年,唐宏川早晨6点钟准时起床,晚上9点钟回家,每天都会在家、学校和温江训练基地往返,全年无休,这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辛苦,但他是幸福的,因为热爱足球,更因为足球“体教融合”工作的成功,棠外男足队伍目前有10人入选国家青年队、15人入选国少队。近五年来,足球班更是有近60余人被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大、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侨大学、西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录取。

他表示,学生们即使没有在专业足球路上走得更远,但是他们却可以进入大学深造,成为社会的栋梁,高中阶段在温江基地的特长生50%时间学习文化,50%时间培训特长,在学校的特长生90%的时间学习文化,10%的时间培训特长,这样一来,孩子们将努力拼搏的足球精神用到学习中去,这些孩子虽然是足球队员,但是学习成绩一样好。

唐宏川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经常遇到孩子们在生活或学习上产生困惑的情况,他只需要采用引导的方式帮助他们,因为“足球班”的学生非常懂事,他们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帮助,还会在学习和训练中相互较劲,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认真学习,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棠外足球教育模式对“体教融合”培养中国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和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具有借鉴意义。在唐宏川看来,孩子们学有所用,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