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四川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开赛
百余名滑雪指导员齐聚都江堰

2020-10-29 00:4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龙哓

2020四川省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比赛现场。

川体在线10月28日都江堰讯(温彩苓) 10月28日,2020四川省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在成都融创文旅城室内滑雪场举行。来自四川省各大滑雪场、滑雪学校和俱乐部的9个代表团124名滑雪指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展示了四川省高技能滑雪指导员人才的职业风采。本次比赛由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四川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承办,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桂云、四川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段玉川、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二级调研员李多为等出席了大赛开幕仪式。

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桂云在开幕式上致辞。

职业指导员理论知识与专项技术并重

比赛分大众组、职业指导员组两个竞赛组别,大众组竞赛内容为双板大回转,比赛采用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规则。职业指导员组的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专项技术竞赛两项内容,比赛项目的设置主要突出对滑雪基本技术要领和教学指导能力的考查。

比赛现场,选手们用专业的技能挑战自我,用激情与速度争分夺秒。最终李森、梁野、周若超获得了大众组的前三名;李丽、王黎辉、任晓松获得了职业指导员组的前三名,融创滑雪学校获得了团队积分的一等奖,四川师范学校获得团队积分二等奖,太子岭滑雪场获得团队积分三等奖。

“比赛对我们指导员自身有提高,另外对我们教学也非常有帮助,能更好地服务滑雪爱好者。”任晓松来自太子岭滑雪场,此次挑战赛他获得了职业指导员组第三名,他说通过挑战赛能鉴定每个教练的基础和水平,也能找到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

2020四川省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颁奖仪式现场。

规范滑雪行业指导,普及大众滑雪健身

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冰雪热潮席卷神州大地,冰雪人才的匮乏随即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张桂云指出,举办这次大赛目的是通过滑雪指导员的职业技能展示,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的滑雪指导员,引导广大滑雪指导员努力学习职业知识技能,提升教学指导水平,带动滑雪指导员队伍不断提升教学服务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同时,进一步提升滑雪指导员职业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让大众更多地了解滑雪健身,参与滑雪运动,全面提升四川冰雪体育发展水平。

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多项文件出台,大众冰雪运动发展迅猛,其中滑雪项目深受大众喜爱,已逐渐成为人们休闲运动的重要选择。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统计,2019年,中国国内滑雪场新增28家,包括5家室内滑雪场,总数达到770家,滑雪人次由2018年全年的1970万,上升到2019年的2090万,同比增幅为6.09%。

作为一项技巧性较高的运动方式,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十分重要,人们进行滑雪活动时需要专业体育指导员的科学指导,才能更好地掌握滑雪技巧,避免运动损伤。在张桂云看来,只有滑雪指导员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快、更好地保障滑雪消费者积极参与滑雪运动,“我们主要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推动滑雪教练员的技术、理论和实践交流,也希望借此带动各滑雪场指导员的教学水平、技能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使指导员成为群众科学健身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