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老人带娃到几岁为宜?帮忙可以但别绑架

2021-02-25 17:39: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2月23日成都讯(吕重阳)2021年全民健身网络新春体能挑战赛赛程过半,目前报名参赛选手中,记者发现有很大一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其中很多都是退休的大伯、大妈,因为爱好运动参加了此次赛事。

但并不是所有退休人员都能像他们一样轻松惬意的运动、锻炼,据统计,绝大多数中国人退休后马上面临再上岗,这个再上岗就是帮助子女带娃,少则一两年,多则十几年,看似退休一身轻,实则比上班还累。

退休再就业的中国老人

包括本人在内的很多90后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其实在很早以前父母帮子女带娃就成了一项不成文的成规,很多父母甚至会鼓励子女早婚早育,趁自己身体还行,可以帮着带娃。然而,这种传统观念带来的是老一辈的累死累活和年轻人的撒手不管。

在城市,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夫妻二人以及孩子,一家五口住在一起,早晨小两口去上班,父母就在家给带孩子,在很多小区你都能看到,带孩子出来遛弯的往往不是年轻人,而是老人。在农村,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年轻人在孩子一出生就外出务工,每年回来一次,自己的孩子就彻彻底底成了父母的了。

老人带孩子到几岁为宜?

自己生了孩子,从此绑住了父母,这是不少现代中国家庭的现状。很多老人认为等孩子上学了就好了,然而现实是,很多孩子上学以后的接送问题又成了老人的事,甚至包括周末送去辅导班,很多也是老人去一手操办。

很多老人抱怨,退休了比上班还累,原因就在于此。那么老人带娃到几岁比较合适呢?有专家表示:3岁。这个年龄以前的孩子,还没有太多的想法,老人不需要对孩子有过多的教育,只需要把孩子的日常生活照顾好就可以了。所以在这个年龄段,父母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给老人去带,老人有着丰富的带娃经验,不必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而在3岁之后,随着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一些行为习惯的养成还需父母言传身教,这个时候如果还是老人带,很容易溺爱孩子,在孩子犯错误时会包容甚至纵容,不利于孩子日后的成长。

国外老人为何不带孩子

与中国不同,在国外,老人是不用给子女带娃的。在德国,在子女成家后,老人几乎不会主动去帮助子女照看孩子。在他们看来,我已经完成“抚养儿女成年”的义务,剩下的生命是要为自己而活,一般老人会通过增加各类社交活动或者运动、旅游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德国女性有了宝宝后,也不会去麻烦老人,由于德国经济水平高,一个人工作就能够养活全家,所以一般采取由宝妈亲自在家照看的方式。

在美国,老人不会主动去帮助子女照料孩子,但是当子女有需求时,老人也会尽量帮忙,为了不过多介入子女的生活,老人会要求子女将孩子送到老人家中照看,并且在教育上也很少出现溺爱的现象。

而在邻国日本,政府机构给老人提供了更加多彩的晚年生活,如各种老年学习班、兴趣班、社团活动以及旅游机构,还有的老人即便年纪大了,也不想依靠子女,白发苍苍还在餐馆打工,独立养老自得其乐,日本老人非常享受这种惬意的晚年生活。日本女性在结婚生子后,大部分都会选择在家专职照料孩子,这样的生活可以让老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宝妈一般等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将孩子送入教学机构,再根据孩子上课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工作。

隔代带娃的弊端和无奈

老一辈带孩子,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很多时候都是包办一切的,比如说帮孩子洗澡穿衣服,给孩子喂饭喂菜,甚至连喝水都不舍得让孩子自己动手。这样长期下去,不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除此之外,老一辈人接受的教育比较落后,会导致他们在教育孙一辈时,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当孩子已经上学了,需要辅导孩子做作业的话,老一辈的人更加使不上力了。

但老人不带,又能怎么办呢?据了解,像成都这样的城市,月嫂价格普遍在5000以上,金牌月嫂更是高达上万元,再加上孩子的吃喝拉撒,一个月光孩子的花费奔着1万元去了,而2020年成都薪资报告显示,成都工薪一族月收入只有4600元。月薪2K-3K的人群占比最多,达到25.6%;70%的人月收入低于6K;而月入过万的人占比才8%,绝大部分成都人一个月的工资连请月嫂的钱都不够。

让老人带娃也请给他们自由

陈洁是一位五岁孩子的母亲,在她的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都是由父母帮带的,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只是在上班的时候把孩子送到父母那里,下班了再马上接回来,周末了抽一天带孩子去看看老人,而等孩子上幼儿园后,她就全权负责孩子的接送和教育。

她表示,孩子没上学前给父母也纯属无奈,但每天下班后把孩子接回来,也是想给父母一些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去做一些他们想做的事情,父母可以帮我们带孩子,但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父母绑住,这样就违背了父母带娃的初衷,时间久了还容易产生矛盾。

目前看来,父母帮孩子带娃,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安全角度考虑,都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最稳妥的带娃解决方案,但父母帮带并不代表着你可以从此绑架父母,撒手不管,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自己的孩子还是需要自己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培养、教育,而父母在这其中也顶多是个辅助的角色,毕竟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退休后想做的事情,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既让父母舒服,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