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草皮堪忧的成都,凭什么再办中甲?

2021-04-09 18:25: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4月1日,中甲官方正式宣布,成都将继续承办今年的中甲联赛,与大连共同组成一个赛区,承接近100场的中甲比赛。

为什么没有主场球队的大连会被选为承办地?

这其实和成都的草皮脱不开关系。自1月申办中甲比赛开始,成都就面临场地草皮质量不达标的问题,至今仍在加急整改中。

为什么草皮整改工作吃紧,还会继续被选为承办地?

因为除了这个可以改善的硬件问题外,去年成都做的真得很出色。

疫情是2020年的时代记忆,中甲联赛也因此改为赛会制。去年7月起,中国足协走访多地考察举办城市,成都以极大的热情、充分的前期筹备获得了第一阶段分区小组赛的承办权,在双流体育场打响揭幕战。此后,又通过赛事举办过程中,展现的敬业精神与专业性举办了关键的冲超组赛事。

对于首次举办中甲的赛会城市,所有比赛没出任何纰漏,可见成都的专业。放到今年,这份成功的经验,则让成都领先于其他申办城市。

去年中甲,成都在70天内举办了45场比赛,职业比赛。双流、龙泉、都江堰三座体育场轮番上演激战,这对场地的消耗是巨大的,但成都有效完成了艰巨的维护工作,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同时,作为训练基地的温江基地和谢菲联足球公园,在保障球队训练的同时,甚至也举办了部分比赛。

如果说草皮是目前的大问题,那成都已经用去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专业的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去年比赛期间,成都赛区组委会每天都会召开晨会,因为疫情,还加入了视频会议的方式。从中国足协的指示,到各支球队的要求,再到球场的安保管理,组委会深入每一个环节,抓每一处细节。同时,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开展,组委会设立了不同分区,其中蓝区的工作人员整整一个月没有回过家。

“干一行爱一行”是对他们的专业和热情最好的评价。

因为是疫情下的赛会制,成都在去年两个阶段的比赛中,累计接待了12支中甲俱乐部,500名职业球员、教练员,同吃同住70天。住宿姑且算是小问题,饮食是对运动员影响最大的因素,球员天南海北,每道菜的口味、营养搭配可不是轻松差事。而医疗卫生保障更是基本配置,当地卫健委驻酒店医生24小时待命,球员凌晨腹疼、紧急送医拍CT等情况是家常便饭。同时,组委会专门购买了两台日产500公斤的制冰机置于酒店,24小时为球队提供用冰。

大型赛会制比赛不光在比赛场上,场外更是事无巨细。

球迷是职业足球的灵魂,疫情下的观赛并非售票、放球迷进场这么简单,如果再要兼顾氛围更是难上加难。但素有“金牌球市”的成都总能创造奇迹,球场上再次出现挥动的巨型旗帜,响彻着恢弘的队歌与呐喊声。联赛末尾阶段,成都能否冲超的话题不断发酵,不光在成都,全国都引发广泛关注。谁也没想到,疫情下的中甲足球赛还能如此热闹。

从去年的中甲可以看出,多次承办国际大赛的成都,有的不仅是出色的场地硬件,更有专业的赛事组织、运营团队。而地方政府和相关足球管理机构顺畅的沟通,更促成了联赛的顺利进行。

所以,今年中甲再次落户成都。

目前,中甲官方尚未公布最终的比赛日程,大连•成都赛区到底如何分工尚不可知。但从投入来看,赛事名城和中超席位,成都势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