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都

一所乡镇小学的“运动”轨迹

2022-03-31 15:09:5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新都区大丰小学近年来以阳光体育为引领,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在“运动”中逐渐缩小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这所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乡镇小学,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教育“春风”的沐浴下,全体师生和家长都充分享受到体育和艺术带来的幸福快乐。

体育节、艺术节 双节生辉

在大丰小学,最让老师和同学期待的两件大事非校园“体育节”和“艺术节”莫属。春暖花开,每年的4月底,大丰小学体育节如约而至。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体育节开始,大丰小学体育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可以说,每年的体育节不仅是学校体育教学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一场凝心聚力的校园文化秀。此外,按照惯例,每年儿童节前后,学校还举办校园艺术节活动。丰富多彩的剪纸、版画、美术、书法等艺术作品将校园装扮得五彩斑斓。

轮滑社团在训练

借助每年体育节、艺术节开展的契机,学校还组建了排球、篮球、足球、健美操、轮滑、剪纸、美术、书法等18个体育、艺术社团,并结合奥运、大运等不同主题融入历届体育节、艺术节活动当中。

不仅如此,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模式,在无形中提升了学校的综合竞争实力,并被命名为“成都市体育传统学校(排球)”。近年来,学校在参加新都区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中,先后夺得“篮球比赛(小学男子组)第一名”“排球比赛(小学女子组)第一名”“田径比赛(小学男子组)第一名”“田径比赛(小学女子组)第一名”“田径比赛(小学团体总分)第一名”等多项荣誉。此外,艺术方面,学校在新都区美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中,师生们编制的绳编作品《幸福的绳索》以奇特的创意大放异彩。

开学典礼上校长廖直飞与同学们在一起

“爸爸杯”足球赛别开生面

“我和儿子每周都坚持到文创体育公园踢球,作为父亲在儿子面前的自信和自律是极大的表率。”马银是大丰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泽宇的父亲,如今他是大丰小学“爸爸足球队”的一名队员,并代表学校参加新都区的“爸爸杯”足球赛。马银表示,他是足球爱好者,但在大学毕业工作之后中断了踢球,直到2019年儿子所在的学校正在组建“爸爸足球队”。为了鼓励儿子增强体质、加强训练,马银毫不犹豫地加入球队,并每周带着儿子到大丰文创体育公园踢球,同时结识了更多的球友。“爸爸”们除了踢球锻炼、也会交流亲子和教育相关的话题。他表示,回到足球场的这两年收获很大。

“爸爸队”阵容

身兼老师和家长双重身份的方明明老师是大丰小学的足球教练,也是学校“爸爸足球队”的发起者之一。方教练介绍说,学校“爸爸足球队”目前已有10多名家长加入。组建之初,学校的2块足球场都可以为爸爸队的训练提供场地,爸爸们代表学校与周边校的爸爸队展开过激烈的争夺。而他们和孩子们的周末训练和友谊赛一直持续到现在。

体育引领 向阳生长

外界曾经有一句使用频率超高的调侃“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而在大丰小学,这还真不是一句玩笑话。在这里,包括校长、班主任、普通教师在内的教职工都已经形成体育锻炼的日常习惯。阳光大课间节目编排、应对疫情室内课间操的创意创编,从校长到体育组,从班主任到学科老师,或多或少都有参与、乐在其中。

从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排课表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体育课程所占的比重已经远超过每天1小时。雷打不动的阳光大课间、放学后1小时延时服务、以及周末托管班课程,以体育、艺术教育为校园特色建设成为大丰小学的发展主轴。

篮球社团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在大丰小学,这一于2007年全国大运会上提出的口号,被写进学校建设规划。校长廖直飞不仅自己就是体育迷,还鼓励教师队伍积极“跨界”。为此,除了学生们分别参与到各个体育、艺术社团,大丰小学的教职工也广泛加入三大球等多个校级运动社团,其中丰小教职工排球队堪称豪华阵容:吸纳了轮滑教练、乒乓球教练、篮球教练等多位“跨界大咖”。

之所以有如此高的队伍配置,与各级主管部门对学校体育、艺术经费投入、师资引入密不可分。据了解,近年来,在校园环境、训练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学校投入资金已近千万。目前拥有两片足球场和专门的乒乓球训练场、轮滑赛道、舞蹈室,以及新建成1500多平方米的体育馆。

人才引进方面,学校先后引入曾入选冬奥阵营的原国家队退役运动员代成双、乒乓球省运会亚军廖爽等优秀教学人才,体育专兼职教师共21名,占教师总人数的10%,这在省内许多乡镇学校并不多见。

大丰小学教职工排球队

如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正如火如荼展开,愿运动的快乐如阳光普照,照进每一个校园。

图片来源: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