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水变冰 冰变水 国家游泳中心实现双轮驱动

2020-07-30 10:59: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国家游泳中心里,有一座用集装箱改造的咖啡售卖亭,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游泳中心周边还将多出几个集装箱,用作客服咨询、休息餐饮、商品售卖等用途。而现在,它们正从天津港运来,经过改装和装饰,在冬奥会时作为运动员休息更衣之所。

  正值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5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国家游泳中心,这里,冬天时的“冰”再次转换为“水”,绿色,节能,减排,赛后反复、综合、持久利用……国家游泳中心处处体现出“可持续”的设计理念。旧物利用,只是国家游泳中心“可持续运营创新”举措中很小的一个方面。

  国家游泳中心也被人们称作“水立方”“冰立方”,它独特的气泡外形设计,不仅贴合了“水”这个主题,实际上还利用了塑料覆膜能够吸收更多热量、能够让光线更容易进入池内的属性,降低了高达30%的用电成本。在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随时切换中,国家游泳中心实现了从“夏奥”到“冬奥”跨越的同时,保持了体育的灵魂,也为自己扩展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这一发展思路不仅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肯定,也为其他场馆建设特别是“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模板和典范。

  冰壶是一个“极度娇气”的运动,不论是场地微小的颤动、空气的变化、冰温的变化还是冰面在哪怕一毫米之内的结露、结霜或是升华,一点小小的瑕疵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水”能否改成“冰”?2018年12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的技术团队开始了对“水冰转换”的攻坚克难。据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为实现“水冰转换”方案,国家游泳中心进行了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多方面的定向科研攻关,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改造,在场馆内打造出了符合冬奥会冰壶赛事举办标准的转换基础、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控制系统。

  去年底,国家游泳中心初次完成了“奥运标准”冰面的制冰工作,“冰立方”首次亮相于世人面前,成功举办了首场高规格的冰壶赛事——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

  首次制冰,从架子支撑体系进场,到最终冰管铺设完成、冻冰,现生产、现安装,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这场比赛也成为国家游泳中心“水冰转换”之后的第一场“测试赛”。世界冰壶联合会对测试结果进行了报告,其中地面的稳定性得到了普遍认可。

  “我们已经为明年的奥运测试赛做好准备,届时从‘水’的状态到制冰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将在20天内完成,这也是赛事的准备周期。”杨奇勇说。国家游泳中心在今年7月31日前顺利完成了“水冰转换”内部改造的工程任务。

  毋庸置疑,“水冰转换”是国家游泳中心这座奥运遗产可持续发展蓝图中的神来之笔。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家游泳中心接待游客数量已经达到2583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600多场,为超过250万人次提供游泳服务,在可持续发展上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而在实现“水冰转换”后,夏季是“水”,冬季是“冰”,无论是在服务的项目上,还是体验上,都将会有再度提升。(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