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举重线上赛 新鲜接地气

2020-09-03 15:08:43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举重项目还在坚持应变。”举办举重项目线上比赛,国际举联的初衷表述得非常清晰。乌兹别克斯坦线上举重杯赛,给了在家训练的运动员不用聚集的情况下安全参赛的机会。

规则变化大 突出快乐比赛

虽然这次比赛只设置了男、女各5个级别,而且除了中国选手水平比较顶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选手参赛的不多,但这并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通过网络,全世界的举重爱好者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赛场”,有的运动员在自家阳台、花园参赛,有的在健身俱乐部,甚至有的就在露天空地上或者临时帐篷里参赛。运动员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场地进行比赛,所以有时甚至有家养宠物闯入镜头,非常逗趣。

和现场比赛按照《国际举联技术和竞赛规则与规程》执行不同,线上比赛的所有试举都采用循环制。这意味着所有人的第一次试举(第一轮)都必须按照重量递增的顺序依次完成。当所有人的第一次试举完成后,第二次试举(第二轮)也将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以此类推。运动员有两次更改重量的机会,必须在下一轮开始前,通过视频会议软件的聊天功能完成试举重量的更改。在一轮比赛开始后,将不允许对该轮试举重量作出修改。比赛中有3位主裁判和1位替补裁判参与仲裁,比赛安排一位解说员而非播报员理顺流程。选手出场采用电子档案投屏的方式,赛后的颁奖典礼也设置了线上领奖台,冠军得主可以在线奏响本国国歌。

这样的“新玩法”显然和现场比赛大相径庭。现场比赛按照选手要重量的高低安排出场,水平高的选手可能最后出场,连续试举三把,所以只需要做一次热身活动。线上比赛由于操作局限性,国际举联规定每把试举算作一轮,所有选手都出场结束后,才开始下一把试举。这就导致每一把试举前,选手都要重新进行热身活动,体力消耗相比现场比赛更大了。而且本次比赛由于时差问题,中国举重队选手们的比赛开始时间集中在20点至23点,好几个队员比完赛已过零点,经历了神奇的“跨日”比赛。

利弊并存 局限性要改进

线上比赛新鲜有趣之余,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称重环节不够透明,不能像现场比赛一样多次变更重量,这就导致很多比赛战术无法运用,一定程度上折损了竞技举重比赛的乐趣。

“线上比赛是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比赛方式,第一次尝试和经历,非常新颖。”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认为,与现场比赛相比,线上比赛选手分散在各地,激烈竞争的氛围、对选手心理的考验、斗志和拼劲的激发差了一些。但线上比赛时,运动员可以看到对手的试举和成绩,这对他们有一定刺激,提升了一定的兴奋度。“现场比赛像中国队选手可能三把试举都在最后,要连续试举。线上比赛按照轮次举,给了运动员调整的时间,但对体能的要求更高了,运动员状态的保持会有变数。”于杰也给国际举联线上比赛的组织安排提出了建议。“线上比赛没有观众,太单调了,给运动员的比赛氛围不够。在赛事组织的技术上可以更完善一些,热闹一些会更好。比如运动员候场活动的画面可以播放的话,就和现场比赛更接近了,教练员对于自己运动员和对手的判断可能也会更准确一些。”

虽然线上比赛这个“新鲜事物”有利有弊,但也给特殊情况下举办国内比赛和发展举重项目很多启发。“我认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像开了一扇窗,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举重这个项目需要社会化、接地气,我倒觉得线上比赛可以常态化,国内也可以组织举行,国家队和地方队可以在线切磋交流,甚至大众俱乐部之间也可以互动。”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认为,线上比赛、高台测验的形式有利于队伍备战发现问题。“年轻运动员应该多‘上高台’,队伍应该形式多样地帮助他们创造机会和环境历练。因此我们计划在9月组织一次国家队内部高台测验赛,多找问题,更好地帮助队员把训练能力转化为比赛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