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上海男排再次实现联赛六连冠

2020-09-03 15:32:28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9月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比赛馆,重启后的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经过13天的激烈角逐,落下战幕。当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直落三局完胜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夺得本队历史上第十六个联赛冠军,实现了又一次的六连冠时,上海男排主帅沈琼和队员们一同做出了“六”的手势……

3比0的比分其实并不能完全体现出上海男排的努力。1日当晚与江苏男排的比赛过程,更像上海男排本赛季联赛的一个缩影。三局比赛中,江苏男排多次与上海男排形成胶着的相持之势,甚至在第二局开局上海男排还曾以2比7大比分落后。但面对背水一战的对手,上海男排张哲嘉、郭成、武弸智等年轻队员在老将戴卿尧等人的带领下,顽强地与对手展开较量,最终获胜。

“本次联赛前,因为主力二传詹国俊受伤,我们给全队制定的目标是先进前八。”沈琼表示,这个赛季上海男排的年轻队员多,他们的临场稳定性与技战术发挥的不确定性很大,尤其赛会制比赛对队员们的考验更大,所以他希望队员们以一个冲击者的姿态来面对各个对手。“今天的决赛,打的也是心态。我要求队员放平心态、摆低位置去冲击对手。”沈琼说,赛会制比赛更考验队员的体能、伤病的情况和团队的意志力,上海男排能够打到最后,在这方面要比江苏男排略胜一筹。“上海男排有一定的底蕴,落后的时候我们不会出现特别心慌的局面,有底气觉得我们能赢,一分分去追。”上海男排队员张哲嘉说。

让年轻队员快速融入上海男排集体,是上海男排教练组甚至老队员们面临的一个考验。张哲嘉说,联赛前的最后备战期间,上海男排的阵容几乎是临时磨合。“我们出现的问题是新老交替。二传詹国俊受伤,我们采用了新人郭成,因为没有外援,我们采用了武弸智。训练中经常会出现攻传配合欠缺默契、失误增多等问题。我们给这些新队友以正面的鼓励,帮助他们慢慢地走出自己的‘圈子’,尽快融入队伍。”老将戴卿尧也说,今年上海男排年轻的队员很多,教练组希望老队员能够带动年轻队员参与比赛,“我也需要从原来的角色转换成新的角色,就得不断学习,让自己更进一步。”

在老队员们的帮助下,上海男排的新人在此次联赛中勇担重任。第一次参加联赛、第一次打上主力,为球队扣下冠军点制胜一分的武弸智开心地表示,在上海男排中,他能够切身感受到队友们的关怀,感受到队中有过冠军经验的老队员们在决赛关键时刻给予他的支持,“我有失误、有起伏的时候,大家给我很多支持和照顾,让我尽情发挥。加入这样一个集体,我压力很大,但我也会努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从九连冠时期的队长到现在带领上海男排获得又一次六连冠佳绩,沈琼无疑对上海男排的长盛不衰最有发言权。在他看来,上海男排既传承了“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底蕴,更是在训练方式和方法上敢于创新,“我想,只有这样去突破,才能让上海男排的成绩永远保持下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