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国家队军训砥砺精兵备战奥运

2020-09-07 09:49:58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今天我以军训队员的身份站在这里,倍感荣幸和自豪,明天我以国家击剑队队员的身份走向赛场,肩负着光荣的责任和使命。”9月4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2集团军某旅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射箭队和国家击剑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击剑队队员林声作为队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军训体会,“角色的转换不会磨灭在这里磨炼出的铁一般的意志,我会把这种意志品质带到赛场,努力前行。”

和以往国家队的军训不同,今年夏天的军训时间跨度更长,而且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管理和辅助人员,全员参与,按照部队新兵的标准,严格训练砥砺精兵,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此前国家射击队已经在8月初率先完成了为期8周的军训。国家射箭队和国家击剑队则是在7月集结投入军训,每一位队员都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发扬追求极致、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全部顺利完成了所有训练科目,为下一阶段的奥运备战打下了非常好的体能和思想基础。

“在这里我们锻炼体魄,磨炼意志,锤炼品质,为今后的训练和比赛夯实基础。”国家射箭队队员冯浩说,通过一次次训练,一次次在挑战中战胜自我,这种在困难面前不服输的体验是比赛中非常需要的。“即将脱下军装回到训练场,我下定决心要把在部队学到的军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坚持下去,敢于拼搏,勇攀高峰,让国旗在奥运赛场冉冉升起,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看似简单的军姿中,国家射箭队队员兰璐深刻体会到了坚持这两个字的意义。“再苦再累也不放弃”,兰璐说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对运动员尤为重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这个过程也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国家击剑队队员石玥说,赛场如战场,在赛场上我们就是一名战士,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感到很不适应的时候,努力坚持下去,去征服困难,战胜困难,排除万难,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队员们直面高温和酷暑,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勇于战胜困难,一次次突破自我,展现了国家队队员的素养。“在军训开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军人的不易。一个看似简单的军姿,站了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随着各个军事训练科目的展开,我的心态也从刚开始的不可能到我试试,从尽全力再到更完美,信心的建立让我在那些曾以为不可逾越的困难面前勇气倍增。”林声说,回想8周来的军训经历,军姿队列是那么枯燥难捱,实弹射击是那么兴奋刺激,匐匍前进曾让其伤痕累累,军旅教育是那么感人至深,在这里收获了忠诚、血性、善战、坚韧、自律、顽强的人生信念,收获了军人身上的优良作风和能征善战的勇气。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开始的分列式和后面的战备拉动演练。分列式让我们亲历了从一开始的参差不齐到后来的整齐划一。战备拉动演练更是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从日出走到了烈日当空,完成的每一个科目都体现了军训的成果,让我永生难忘,让我在以后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能够拥有战胜它们的勇气和力量。”国家射箭队队员吴佳欣说:“以前可能自己并不是特别自信,通过这次军训,尝试了很多以前没有尝试过的科目,深刻体验了从不可能变成可能,甚至更好,我会把军训中的这些收获带到赛场上,剑指东京,力争金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