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在即 对标东京 实战练兵

2020-09-24 14:50: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资料图。新华社图

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将于9月26日至10月2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比赛吸引来自24个省区市的约300名运动员参加。叶诗文、徐嘉余、刘湘、张雨霏等名将将悉数登场。作为东京奥运会达标赛,本次比赛成绩将是运动员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重要依据。为期两天的赛前体能竞赛9月22日开始,率先进行的体能竞赛项目涵盖3000米跑、30米冲刺跑、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体能竞赛的成绩将与游泳比赛挂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游泳比赛对标东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时间,决赛全部在上午进行,预赛则安排在晚上。此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外游泳赛事停摆。为了在赛事延期的情况下帮助运动员保持良好的备战状态,同时调动他们的备战积极性,国家游泳队多次举办队内测验赛,多名队员都在同样对标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的队内赛中斩获佳绩。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无疑是国家游泳队运动员难得的练兵机会。

在7月底举行的国家游泳队夏季测验赛上,叶诗文、徐嘉余、刘湘在各自项目上发挥正常,依旧保持领先。徐嘉余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中,仰泳一棒游出了不错的成绩。近一段时间的强化体能训练让刘湘、张雨霏等队员有了全新的收获。从今年初开始“状态爆棚”的刘湘在男女同组的50米自由泳比拼中力克众多男子泳将,让人印象深刻。表现最抢眼的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56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了自2010年取消快速泳衣以来的国内最好成绩。

国家游泳队的“老将”们以稳定发挥捍卫了自己的地位,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给了“新人”更多成长的时间与机会。

近来,在几次队内赛中都有上佳表现的18岁小将杨浚瑄是本次比赛值得期待的新星之一。她在5月队内测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55秒06,创造了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该成绩比她去年光州世锦赛创造的世界青年纪录还要快0.37秒。她的稳步提升将帮助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力争有所建树。

此外,蛙泳项目新人孙佳俊的表现也令人期待。国家游泳队夏季测验赛上,孙佳俊连夺两金。他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以59秒53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闫子贝,而他100米蝶泳51秒97的预赛成绩距离奥运A标只差0.01秒。能够战胜同门师兄闫子贝及覃海洋等一众蛙泳好手,实力不可小觑。

此外,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也倾注了很多精力。在多次队内测验中,队伍一直在考验队员,磨合阵容,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拼下一席之地。目前,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的强强联手曾在5月的队内测验中游出过3分40秒26的好成绩,这一成绩超过了当前的亚洲纪录,在光州世锦赛上可以排名第三。他们能否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再创佳绩,值得期待。

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体能训练以及专项训练,期待新老队员都能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奉献精彩较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