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体能引擎带动技术突破 国家体操男队奥运备战有的放矢

2020-10-14 14:43: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资料图。新华社图

强化体能带来技术突破,难度提升增强争金实力。全国体操锦标赛日前激战肇庆,比赛检验了国家体操队近一年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成效。国家体操男队多名主力队员在比赛中亮出了难度升级后的全能成套,相比去年有了长足进步。

“今年冬训中教练组制定了周密的备战方案,发展了难度,改善了成套编排,加强了体能训练。”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表示,国家体操男队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严峻形势,不仅要与日本、俄罗斯队争夺团体金牌,还要与一众单项体操强国在各单项一争高下。“因疫情影响,队伍的参赛计划被取消,不得已将冬训延长,我们继续发展难度和完善编排,使得成套编排更稳定,更能发挥队员的技术特点。队伍意识到东京奥运会延期虽然带来了一定困难,但困难与机会并存。对于存在伤病的运动员,奥运会延期有利于伤病康复,同时新发展的动作也有充分时间进行打磨和提高。”

在5月的难新动作测验中,队伍就展现出技术突破的效果。“男队13名运动员共完成了32个E组、13个F组、4个G组共计49个E组以上难度动作,特别是男子最高难度G组动作的攻克,反映出冬训以来的训练成果,增强了奥运争金的实力,也起到了震慑对手的作用。在本次锦标赛前的队内测验中,队员们共有13个E组以上的新难度动作成功加入成套动作中。”据王红卫介绍,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团体方面男队的总体难度分值提高了2分左右。“肖若腾全能难度分值达到36.7分,比去年世锦赛增加了0.5分。孙炜全能难度分值达到36.5分,本次锦标赛资格赛中达到36.7分,比世锦赛增加了1.1分,进步非常大。俄罗斯达拉洛扬、纳格尔内去年世锦赛全能难度分值为36.1和36.5分。单项方面,翁浩的鞍马起评分提高0.2,刘洋的吊环起评分达到6.6、邹敬园的双杠起评分达到7.0,都是世界最高水平。但不能忽视的是,对手在一年时间里也会有很大提高。”

在强化体能方面,自去年冬训以来,国家体操男队从思想上普遍提高了对体能训练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每名重点备战队员均配备了专业的体能教练,在体能训练方面也不断创新,定期开展体能测试。“自冬训以来男队共完成了11次基础体能、躯干核心稳定、板块体能三大类体能测试。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测试成绩明显提高,许多运动员从体能训练中增强了信心,减少了伤病,提升了比赛竞争力。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体能训练,突出专项体能训练,将体能训练成果转化为专项实力,为专项训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王红卫表示,在防伤防病方面,教练组与医务组保持良好沟通,合理进行科学训练,积极进行疲劳恢复,医务组针对运动员制定了个性化、动态化、精准化、科学化的保障方案,整个冬训期间男队重点备战队员没有因重大伤病停训。

“下阶段的训练要以难中求稳、加强实战训练为主。在发展难度的同时我们要把容易出现失误的鞍马、单杠两项的成套稳定性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增加模拟实战训练的次数,从排兵布阵、失败后如何补救、适应比赛器械及环境等多方面做好应对措施。把训练当成比赛,认真对待每一次实战训练,逐步提高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把备战工作抓实抓细。”王红卫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