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女举全锦赛达到“奥运模拟”效果

2020-10-21 14:07:3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图片转自新华社。

刚刚结束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模拟赛上,国家女子举重队选手表现喜忧参半。喜的是李雯雯、汪周雨等选手有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的出色表现,忧的是在不少级别的国手都输给了地方队选手,而且成绩不够理想。

“这次比赛国家队队员普遍紧张,有些放不开,赛前我们对比赛的评估也不够到位,总之通过比赛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点评比赛时认为,这次国家队队员成绩不够理想,是意料之中。“已经10个月没有比赛了,队员对自己的期望都很高,但是有时期望越大就失望越大。为了帮助她们放松心情,我跟她们说要学会享受比赛,不要背着太大的包袱去比赛,但看来她们能做到的不多。”

去年芭提雅世锦赛上,国家女子举重队拿到5枚奥运级别的总成绩金牌,当时队员们发挥出色的主要原因就是试举成功率和稳定性有保障。但这次全国锦标赛上,不少队员的成功率都只有三、四把,这样的成功率放到奥运会上并不具备足够的争金实力。“尤其前面几天的比赛,失败率较高,开把重量的失败率也比以往高。压力之下,队员们缩手缩脚,放不开。”张国政表示,这给队伍的备战敲响了警钟。“比赛不等同于训练,虽然训练好才有希望比赛好。比赛中暴露出的许多东西需要我们去思考,队员深层次的思想和训练上的问题要认真剖析,我们的奥运备战还任重道远。国家女子举重队要为了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共同努力奋斗。”

本次全锦赛上,许多地方队的年轻选手成长速度极快,令人眼前一亮。但是由于国际举联改革后的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参赛规则规定,运动员必须在该周期至少参加六次奥运资格赛才有可能出现在奥运赛场,因此这些年轻选手无法作为“黑马”参加东京奥运会。“虽然很多上升势头很好的新人不能备战这届奥运会,但她们作为后备力量为下个周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张国政表示,接下来国家女子举重队也会综合考量,是否让她们参与到集训队伍中。“我有这方面的考虑,有可能会暂时抽调一些好苗子来国家队。这也能为队伍备战制造更好的训练氛围,促进国家队选手训练水平的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