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1.79米竟然被嫌弃太矮?

2021-03-01 10:5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文/龙晓

本周和上周,各大中小学校已先后结束寒假,进入春季开学期。今天就来应个景,谈谈学校体育教育的话题——

这得从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几年前的一场经历说起:2018年,冬天,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私密的会场,最高付费大佬们的专场。一帮国际大公司的企业家轮流与一拨一拨的国际政要以及个别学者见面。李稻葵正是作为受邀嘉宾前往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会场谈经济走势。

赶到会场时,上一场主题论坛刚刚结束,大家都在站着交谈。这位经济学家一进门突然大惊:他本人1米79的个子几乎是会场最矮的!从一群大高个面前经过很是不自在。李稻葵讲,当时他稍微镇定了一下,马上想起了一个早已烂熟的事实:国际上很多领导人都是职业或业余体育运动员出身!练体育的,难怪!大个头不足为奇。

从很多公开的资料上获知,不少西方领导人都是混体育圈的,并且有一技之长,有的曾经入选大学的体育代表队,有的是职业运动员出身。美国前任财长亨利•鲍尔森就曾是大学校橄榄球队的明星球员、IMF主席拉加德曾是一位花样游泳运动员、世界著名的金融机构黑石集团的创始人苏世民,曾经是校长跑队的队员……

有一点要说明,并不是因为顶着运动员的身份才容易出成就,是西方的精英学校历来特别注重培养有运动员背景的学生。

为什么这些国家会有这样的操作呢?

首先,运动员是懂得如何去竞争的一群人。体育游戏天生就带有竞争性,运动员身处其中,天生要善于竞争、喜欢竞争。

其次,运动员懂得团队合作。即使是单人项目,如乒乓球、体操、跳水、田径项目等,也同样需要团队配合,因为一个团队里有教练、营养师、陪练等,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优异,才可能达到高水平的竞技状态。

只要人类社会存在,竞争和合作就是永恒的主题。这就是体育精神!人与人之间有竞合,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竞合,单靠一项是无法取胜的。而运动员身上两者兼备,简直就是完美的化身。

1.79米都嫌矮?

中国的家长们可能会不淡定了——明明就是被应试教育所迫,我们的娃娃才会被试山题海死死地绑住啊,你看,社会竞争之激烈,升学、考试、择校……几十门课程要学习哪样不是分数高者而得之?再说,如果自己的孩子每天花1、2个小时做各种锻炼,别人家的孩子可是还在做题怎么办?!

然而,考试成绩并不能决定孩子的一切,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才是王道。孩子参与体育运动能够获得乐趣、健康,还能挖掘出自身的一些潜能,并养成良好的品质,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如今,很多家长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孩子的体育锻炼、体育能力往往被忽视。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尤其是城市学生,其表现为: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反映心肺功能的肺活量和部分体能指标继续下降。

2020年11月,《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多地、多所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摸索打造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体教融合“校园路径”。

以四川为例,被称为重点大学“高保真”训练营的四川省绵阳外国语学校在绵阳市教体局的指导下,引入绵阳奥林匹克学校、绵阳市鲲鹏体育俱乐部、翼锋击剑俱乐部进驻校园,广泛开展射击、羽毛球、乒乓球、击剑、曲棍球等项目特色品牌凸显,十余年的时间学校先后向省队、国少队、国家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除了进入专业队外,本科率升学率也达到百分之八十。

四川省犍为第一中学一直坚持“体教融合、塑造体育精神、培育体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这样的理念,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余年的时间学校先后向省队、国少队、国家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除了进入专业队外,本科率也达到百分之八十。 学校还非常重视科学训练,科学训练不仅是训练方法,后期的康复也十分重要。“我们现在对学生的体能要求很高,包括3000米耐力跑、垂直摸高和身体BMI指数等都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方法。”

今年春节期间,四川省体育局推出的“体育大惠民、欢乐过年”全民健身十项活动中,涵盖了“跑遍四川”之“犇勇向前”系列健步跑、健身走、城市接力赛、体能挑战、冰雪运动、健身气功、象棋、亲子运动等十大项目,几乎是青少年群体全部都能参与的项目。目的就是通过这些全民健身项目激发青少年群体的热情和动力。

为什么运动员出身的人在社会中往往脱颖而出?因为他们有难以击垮的信心和毅力。一个能赢的团队一定也是经历过许多逆境的团队,不可避免有过失望、恐惧、质疑、懊恼……尤其是在千变万化的比赛场上。

另外还有一些现象证明体育生的确更出类拔萃——

有校队背景的学生为母校捐款最多

正是因为了解运动员的这些特征,国外商学院特别青睐有运动背景的学生。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项调研:毕业20年后,哪些校友群体为母校捐款最多。结果出人意料,捐款最多的并不是学习最好的学生,反而是那些有校队背景的学生,这些学生无论当年还是现在都是最有集体荣誉感的。

喜爱体育是奖学金标准之一

牛津大学有个久负盛名的罗德奖学金,这项创立110多年的奖学金有四项招生标准,其中一项就是喜爱体育,最好有运动成就。他们认为,这样的人往往具备优秀的心智,是值得栽培的未来领袖。

体育运动队成就中国社会的精英

美国最负盛名的大学联盟——常青藤联盟,它最早就是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若干所大学的美式足球运动体育联盟,而非学术评比联盟,比如奥数竞赛的联盟。而中国也曾经有过一段颇有特色的高中教育,像清华附中很早以前就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加入校队,活跃于各种比赛,他们中成就了后来中国社会的精英。

李稻葵呼吁家长们关注孩子在运动方面的发展,并总结了运动员出身的人所具备的3个特殊的心理素质,即有难以击垮的信心和号召力,懂得如何去竞争,懂得团队合作。

如果在孩子成绩过得去的基础上,让他们学一点符合身体特长的技能,适当多参加一些体育比赛,这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展他们的心智禀赋,孩子会终身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