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储备健康的力量

2020-08-03 13:54:3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进入7月中旬,暑假生活已经开启。今年对学生来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刚过去的学期不仅特殊,而且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发生了改变。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们保持了应有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不仅如此,在体育运动方面,居家健身、在线运动会等促进了孩子们每天积极参与必要的体育活动,丰富其健身生活。
  随着暑假的到来,对于青少年来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体育运动不仅需要保质保量,还需要持之以恒。在这个暑假中,不论在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参与何种体育运动,首要的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运动场、体育馆健身前,按要求预约,参与体育锻炼时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结束锻炼后记得勤洗手,这些应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切不可抛之脑后。相较于成年人来说,孩子们缺乏自控力,不善于自我管理和控制。因此,老师、家长要反复叮嘱他们,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只有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才能保证在安全的环境中健身。
  疫情期间,不论是体育部门还是教育部门都在积极对青少年进行居家健身指导和开展线上体育活动。特别是学校,通过体育老师在线授课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居家健身科学辅导。暑假中,对于孩子们的科学健身指导应该继续,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体育运动,掌握更多的健身技能。同时,学校应统筹安排好青少年的各项暑假作业,特别是体育作业,使体育运动融入孩子们每天的生活,做到“动静结合”“文体结合”,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
  每天坚持至少一小时体育运动,可以促进青少年骨骼、肌肉的生长,有利于增强呼吸、消化等系统的功能。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也可以起到磨炼意志、陶冶情操,保持健康心态的作用,对青少年的成长,能起到提高自信的功效。对于家长来说,作为青少年的第一责任人,既要监督好子女的文化课学习,也要督促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闲暇之余,家长陪着孩子跑跑步、打打球,不仅有利于促进亲子间的感情与沟通,更为重要的是,全家人在一起健身可以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因此,制订一份健身计划,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坚持健身,并起到提醒、督促的作用。
  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体育运动是促进健康的重要手段。不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应积极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供必要的条件,营造良好的氛围,合力助推青少年体育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储备健康的力量。(转自7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