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以兴趣引导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2020-09-18 16:4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如何投青少年所好,让青少年主动爱上冰雪?围绕这个问题,众多企业和团队在各自领域展开研究。有的企业通过科技手段让冰雪场景走近青少年身边,打破空间界限和季节约束,有的企业通过结合营地教育打造青少年四季研学基地,培养青少年体育运动习惯,也有企业通过从消费者视角出发,开发符合青少年审美的冰雪器材。“在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应让青少年真正热爱冰雪运动,从‘要我滑’转变到‘我要滑’,从兴趣点上撬动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北京滑雪协会副秘书长倪守军说。

把冰场、雪场“搬”到青少年身边,可移动冰场和滑雪模拟器是当前主要实现途径。液态节能运动冰、CO2跨临界制冷式冰壶场、48小时就能完成搭建的真冰滑冰场……随着科技的发展,只要有上冰需求,无论何时何地,各种高低成本的解决方案都可以满足需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不仅体现在赛场上,同样也在赛场之下的科技中。与此同时,上雪的替代方案也日益增加,可移动折叠式、模块化安装型,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刺激下,滑雪模拟机研发迭代速度不断攀升。“现在有很多家长愿意带着孩子去学习滑雪,但一般的滑雪场离城市较远,而在城市中心开设的滑雪一站式空间更方便,这些先进的滑雪机设备可以让青少年24小时不间断进行滑雪运动全年训练,实现从零开始的高质量教学,让青少年冰雪运动可以做到‘从娃娃抓起’。”Snow51副总裁朱骥介绍,通过营造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让更多的孩子不必跋山涉水,降低接触滑雪的时间成本,提高青少年练习意愿,从而体验城市滑雪的乐趣,丰富青少年冰雪运动体验。

在国外,营地教育与滑雪教育常常“打包”,既培养青少年良好体育运动习惯,也让冰雪运动成为孩子终生的兴趣陪伴。太舞滑雪小镇副总裁王世刚表示,太舞研发了对青少年群体更有针对性的滑雪运动课程,助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教学工作。“在政策推动下,滑雪场+营地教育的窗口期正在来临,根据太舞内部数据显示,很多家长在参与冬令营的时候已经有意识主动选择冬季营地,而不是通过机构的推荐和其他人的引导。2018年至2019年太舞有2600多人报名冬令营,3000多名青少年上冰雪课,700多人报名非营期研学营的接待服务,而2017年时这个数据要缩水三分之二。所以应紧抓冬奥契机,填补青少年中小学K12阶段冰雪运动空白。”王世刚说,“青少年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在于新基建,所谓新基建是国家提出像5G、互联网技术和科技的发展,是未来青少年普及的一条出路。”他认为,借助冬奥会的契机大力发展青少年的滑雪场景不仅局限在滑雪场,希望能有大量的高科技的行业进入这个领域,像VR、信息技术能够让青少年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滑雪运动,了解滑雪的魅力,并使之爱上它。

“我们在滑冰、滑雪鞋的研发上,平衡了舒适与安全,同时兼顾了青少年审美。”Rottefella企业首席执行官托尔施泰因说,“产品颜色很重要,一定要色彩缤纷,特别吸引孩子,其次是鞋子比较宽,穿起来简单,也更稳定。雪鞋既能够走路也能够玩,后面有刹车,在公园或者是滑雪场都可以使用。”同时他也希望能通过与国内滑雪企业的合作,升级国内青少年滑雪运动体验。

北京泰瑞智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开始与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合作,承接朝阳区滑雪队的组建筹建以及后续的培训业务。公司创始人刘继元说:“培训包含60天左右的雪季训练、40天左右的非雪季训练、以及境外培训计划。我们的教练有非常丰富的青少年交流经验,能够跟小朋友们很好地沟通,而且有责任心。其次我们和挪威滑雪协会合作引入体系,通过不同阶段的教学设计来吸引孩子们,从开始接触到产生一定的兴趣,再到入门,都有相应的课程,而且朝阳区滑雪队的成绩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也印证了以国外效率为标准的训练目标是可实现的。”

少年强则中国强,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对传递奥运精神,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科技与人文的双重加持下,会有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冰雪,参与冰雪,带动中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迅猛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