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大凉山放飞绿茵梦!四川组建全国首支彝族女子足球队

2020-10-20 17:15:12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龙哓

10月19日,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的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迎来了一群特别的球员。她们是一群来自大凉山的女孩,作为全国首支彝族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从西昌远道而来的她们,将在这里开启学习和足球技能培训的新生活,她们将从这里,迈出走向绿茵场的第一步。

考察数十所小学 选出28名队员

凉山州布拖县等一些地区目前还比较贫困,在体育扶贫的大趋势下,组建一支彝族女子足球队的想法应运而生。自今年9月开始,四川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四川省足球协会派出多名教练深入凉山州布拖县、盐源县、越西县等地区,在县、乡、村小学中选拔苗子。其中,曾经的四川女足队员、教练陈华担任球队主教练,与四川省足协全运部部长吴廉担纲起了选材重任。

“有的是学校就近把孩子组织到一起,还有远的就一所所学校亲自跑。”吴廉说,虽然比较辛苦,但所幸现在交通便捷,小学基本开车都能到,但有的地方也非常偏远,有所光明小学,由于修路堵车绕路等原因,从布拖县出发开了八个小时车才到。

小队员们抵达连界足球竞训基地。

“越往深山里走,好的苗子就越来越少,有的地方连跑步都不太普及。”陈华说,这次选拔的是9岁年龄段的孩子,但由于环境闭塞,很多人连足球都没见过,因此主要从身体素质、头脑意识方面进行筛选。身体素质考察项目主要有立定跳远、短距离冲刺、灵敏协调性等,头脑意识主要是通过交流,从语言当中了解孩子的思维,看是否适合足球运动。通过考察,第一批确定了28名小队员加入集训队伍。

绝大部分队员没见过足球

选材期间,在盐源县一所小学运动场,吴廉看到几个孩子在踢足球,但那颗“足球”不规则的运动轨迹似乎又不像足球,拿过来一看,原来这颗球是用报纸、白纸揉压成一团,然后用透明胶粘起来的“纸球”。在布托县的几所小学,当陈华拿出足球进行颠球表演时,围观的孩子们发出惊呼“哇,这是什么!”对于足球,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就像对于脚下的这颗地球一样,并不十分了解。但她们懵懂地知道,被选上了,会走出大山,可能未来会有更好的生活。

盐源县一所小学踢“纸球”的孩子。

“那天以为自己被淘汰了,伤心地大哭了一场。”布拖县民族小学的徐云记得,自己参加测试的那天很冷、在下雨,自己穿着筒靴就去了学校,老师一看说不行,然后帮忙借了另外一位同学34码的运动鞋参加了考试,知道自己被选中,破涕为笑,“就想出去看看”。

喜欢跑步打篮球的苏云英来自盐源县盐井小学,一头短发的她经常被同学们错认为是男孩子。作为妈妈的心头宝,知道她被选中,妈妈虽是不舍,但也非常支持。临走前一天,妈妈给她本来已经很短的头发再认真剪了剪,还把当地产的糖心苹果给她装了满满一书包。坐在新寝室的床边,不善言辞的苏云英抱着书包傻乐。“想踢球吗?”当记者问她,她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舍布么扯鸠莫,是陈华遇到“最有眼缘”的其中一位孩子。那天,扯鸠莫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从采哈乡中小学,与另外两位同学一起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来到布拖县。在测试灵敏协调性环节,陈华只做了两次简单示范,扯鸠莫就成功完成了绕桩、折返等一系列动作,在当天参加海选的一百多人中特别突出,“这是我们足球需要的东西”,陈华果断选定,“把你名字写上,阿姨过两天就来接你!”

陈华在凉山州选拔队员。

越西县南城小学的耿馨雨算是这批孩子里为数不多的曾接触过足球的人,“父亲给4岁的弟弟买了足球踢,自己也就跟着玩”,大眼睛白皮肤的耿馨雨看起来瘦瘦小小,但却是一位运动小达人,“每天早晨6点起床,妈妈带着我跑步锻炼,然后走1个小时去上学”,坚持了一两年的晨跑,让耿馨雨脱颖而出。

打造未来冠军之师

“其实时间还是比较仓促,以后还要深入大山去选。”作为曾带过成年女足和青年女足的资深教练,陈华对足球苗子的挑选标准颇为认真严格。带领这批足球零基础的彝族孩子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现在开始我就是她们的妈妈了。”陈华说,队员年龄越小越不好带,在大巴从西昌启程前往连界足球基地的时候,刚一发车就有小队员哭鼻子,之前还开开心心地想出来踢球,瞬间就闹脾气想妈妈,“前面一两年足球技战术的训练都是次要,更多是对他们的心理和生活方面进行管理。”在教育方面也不会落下,足协将安排小队员在附近小学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陈华在凉山州选拔队员。

这首批28位孩子在检查身体、测试骨龄后,会先考察一段时间,之后会进行筛选。另一方面,四川省足协会继续派员深入凉山州以布拖县为代表的贫困地区,发掘苗子,补充队伍。近期工作是搭建好这支U9的彝族女足队伍,培养人才,长远目标则是全运会夺冠,为四川足球争光,为中国足球输送人才,而更长期的目的,则是推动足球工作与体育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推动贫困地区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