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破解体教融合难点 涵养体育文化

2020-10-26 14:53:3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资料图。图片转自新华社

破解体教融合的难点、堵点,关键在于转变思想观念,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

涵养阳光健康的学校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更好发挥体育育人功能,正是《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重点所在。

近日我国某地一所中学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新闻,引发热议。赞成者反对者都有,有家长更是要找学校“理论一番”,大有不撤换就绝不罢休的样子。这不由让人心生感慨。前几年曾流传过形容一个人某门功课没学好,就说这门功课是“体育老师教的”幽默段子。不幸的是社会上某些人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好像“从未走远,一直在流传”。任何一门课都有其专业特质,体育老师教不好数学,那数学老师就能教好体育?显然,这反映出应试体制思维下对体育认知的短板。

学习知识很重要,“健康第一”更重要。转变观念、破除藩篱,让体教有机融合,需要在全社会涵养体育文化,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在一个人成长中的作用。体育不仅是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还应在以人为本、人格完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这恰恰是现代文明教育理念的核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