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教体融合  武胜青少年体育强劲发展
——专访武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文涛

2020-11-18 00:49:28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武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文涛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川体在线专访。

川体在线11月17日广安讯(龙晓)11月17日,难得的冬日暖阳映照,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花团锦簇,人声鼎沸。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近200名青少年“骑”聚骑跑基地,四川省首届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正待发枪。

“这次我们广安市自行车队也派出了9员战将出战,其中有8名来自武胜县沿口初中。既是东道主,当然期望他们首战告捷。”武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文涛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川体在线专访,近年来,在“体育强国”政策的指引下,武胜县“以赛促教”、“教体融合”,青少年体育得以强劲发展,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狠抓学校体育工作,从教学师资选拔、体育课程培训、教材教具等基础工作入手,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推行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校园一小时锻炼。同时,完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制度,做好各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其次是引入“运动跑进校园”等体育项目,建设体育特色学校,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并组建包括皮划艇、小轮自行车在内的专业运动队。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3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17所,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0所,四川省体育传统示范学校4所、广安市体育传统示范学校6所、广安市“三进校园”示范校49所。同时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已建成省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2个,有500余个晨(晚)练点,骨干队伍近200支,有群众项目教练员1204人,分布在农村、企业、学校。在此基础上,每年举办武胜县阳光体育节,将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进行深度融合,营造出全民体育健身运动的浓厚氛围。

最后是积极引入和主动承办大型赛事。继成功承办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皮划艇静水预赛、韵动中国·相约武胜马拉松赛、中国环四川(武胜)国际公路自行车联赛、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四川站)暨四川省青少年定向运动、全国BMX小轮车系列赛等高端赛事,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体育赛事,让青少年学生通过赛事实践检阅校园体育学习成果,以赛促教、教以致用。自2016年来,武胜运动员在省级以上竞技体育赛事中取得65金、38银、26铜的佳绩。其中,2017年组队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收获2金1银3铜好成绩;2018年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获得10金6银6铜的佳;2020年赛艇皮划艇参加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荣获5金9银2铜,奖牌总数居全省第二。

谈到今后的计划,刘文涛表示,未来三年,武胜县体育事业将搭乘“十四五”体育规划车道,进一步进行体教深度融合,同时依托水上运动项目和骑跑基地的聚合和辐射能效,推动全县体育工作全面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