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自贡市青少年航空运动“飞越”新高度

2020-12-08 08:45: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2月7日自贡讯(龙晓)有着深厚航空运动历史底蕴的千年盐城——自贡,本月12日即将迎来又一省级重大盛事——“飞遍四川”系列航空运动,同时作为本次系列航空活动重头戏的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也将落地自贡,更彰显出当地青少年航空运动“飞越”的新高度。

自贡小选手们参加2018年四川省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协会成立,重启搁置多年的培养计划

缘起于抗战艰难时期“献金”运动的自贡航空运动,在几代人薪火相传积极推进之下,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成立于2017年的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重启了一度搁置的青少年航空运动培养计划。

6岁半的小女孩陈子君,5岁开始接触航空航天模型运动,通过努力的学习和训练,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便获得仿真火箭团体第三的好成绩;作为战队战友,蜀光绿盛实验学校12岁的袁子豪“根正苗红”,在从事航空航天运动教育的父亲的严苛要求下,袁子豪被磨练得十分“皮实”,组装实验所受的皮外伤已成家常便饭;与袁子豪同岁的龚明昊自从6岁在南湖体育中心被航模的神奇力量“征服”之后,便开始跟随着陈洋杰教练“玩”航模,并在2018年的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获得第4名;10岁的缪辰俊有着与龚明昊相似的“着魔”经历,在2019年四川省锦标赛中荣获伞降火箭第一名。

陈子君6岁半时获得2019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仿真火箭第二名。

“体教融合”助力自贡青少年航空运动发展

近三年,在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重点关怀下,青少年航空运动培养成为“体教融合”的工作重点,依托赛事平台、加快基础建设、扩大参与人群基数,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邀请到老一辈航空运动人徐支藩、罗经国、袁永东等作为技术顾问和教练,大力发展青少年航空运动,累计培训学员3.5万人次,培训航空运动辅导老师、社会指导员600余名,开展各类活动百余次。

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自贡站),在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机场成功举行,这是自贡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全国性航空运动赛事;2018年自主全民健身IP赛事“寻找盐都最强纸飞机”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19年1月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冬夏令营在自贡成功举办,这是自贡第一次举办航空运动主题冬夏令营活动;同年,自贡市首届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檀木林体育馆举行。各级赛事、活动的成功举行,彰显了自贡航空文化的深厚底蕴。

自贡小选手们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

出征2020锦标赛,自贡小军团势在必得

2018年,自贡市代表队在时隔36年后,重返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赛场,一举获得4个项目6枚金牌;2019年,自贡市选送16名运动员代表四川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队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荣获F7仿真火箭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11月,在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自贡青少年运动员斩获多个项目的金牌,并包揽了航天两个项目小学组和中学组前三名。

自贡学生们正在进行训练。

本次2020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自贡本土举行,自贡军团将有168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对于本次比赛的预期成绩,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陈洋杰表示,延续成果、冲击新高,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