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四川轮滑为什么长居全国第一?秘密在这里

2021-03-31 16:5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在开始之前,需要先给大家阐述一个少有人知的事实。

在2019年世界轮滑锦标赛上,中国队共计夺得6金4银2铜的成绩,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皆名列第一。其中,两金一银是由四川成都的三位小将贡献的。厉害不厉害?

当然,除开2020年因疫情无法比赛外,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此处不一一列举。

亮眼的成绩,不仅成功捍卫了中国自由式轮滑项目在世界的领先地位,也再次向大众证明,四川队在自由式轮滑项目上的强悍实力。

提到“轮滑”二字,大家可能还有些许陌生。

但提到它另一个名字大家一定会恍然大悟。

没错,轮滑就是俗称的溜冰。轮滑,一项使用轮滑鞋在旱地上滑行的大众运动,现在众多儿童打小喜欢的事。

“目前来说,四川自由式轮滑绝对是全国第一,速度轮滑也是全国领先吧。我们有队员是拿了世锦赛的冠军的。”

四川省轮滑协会负责人谢纯孟说。同时又表示,一个好的成绩是离不开两样因素的,一是专业的训练团队,二是学员的努力与热爱。

四川轮滑队无疑是专业的。据了解,四川队的教练团都是由国家级教练组成,甚至包括国际级裁判。

根据教练安排,运动员们平时的训练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天晚上和周末这两个时间段。当然,特殊阶段也会因人而异做一些专项训练。

多年来,四川队一直“水平在线”,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屡屡斩获大奖。近几年,四川队还顺应冰雪潮流,积极推动“轮转冰”,为滑冰运动添砖加瓦。

众所周知,一名运动员要想成功,努力与热爱缺一不可。就拿省队里的两个世界冠军苏菲浅和张颢为例,他们一开始都只把轮滑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一步步从街头玩乐走到省队走到国家队最后拿下世界冠军。

学校、家、训练馆,三点一线,这是苏菲浅和张颢的日常,也是省队里大多数运动员的日常。皮肤青一块紫一块是常态,训练受伤骨折也不是稀奇事。运动到最后阶段比的就是坚持,赛前坚持定量训练,保持状态才是王道。

距离今年西安全运会还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四川轮滑队的运动员们也正在加紧备战。

唯一稍显遗憾的是,此次全运会轮滑项目要求运动员25岁以上,所以苏菲浅、张颢和顾琨琦等名将无缘此次全运会了。

不过据谢纯孟透露,虽然明年亚运会的项目还没有最终敲定,但苏菲浅他们几个运动员平时都已经开始训练了,时刻准备着亚运会。

夏天就到了,秋天还会远吗?真想时间过得再快点,真想亲眼见识见识四川队如此豪横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