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引领·人物 | 文林龙:引领路上,责任与成就并存

2022-01-21 09:22:4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今年21岁的文林龙,是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他也曾对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开展过无数次憧憬和想象,成为一名体育老师?还是一份其他的工作?……都在他的清单里,但始终未找到方向。然而一次校外实践,不经意间给了他答案,让他知道了自己的未来该如何规划。

 

结缘引领,找回初心

2021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开展的“动起来”科学体育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点燃了在校学生的热情,这其中也包括对志愿服务充满兴趣的文林龙。

“这并不是第一次去做志愿者,但这一次真的不一样。”文林龙说。刚进入大学校园,“跑遍四川”系列赛事便在校内开展了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室友的鼓励下,文林龙便报了名,并通过了层层选拔,开启了自己第一次志愿者的经历。这次经历,似乎打开了文林龙体育引领的开关。自此以后,大大小小的活动,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2021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依托其专业的体育人才储存库,输出科学运动、体育文化等内容,助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落地生花,在校内发起了“动起来”科学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志愿引领经验,文林龙在经历层层考核后顺利的成为了该项目的一名志愿者。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文林龙和其他同学一起深入社区,除了以大运会为主题为社区的居民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外,还凭借着他们专业的体育知识,为社区的青少年带去了一堂“特殊的体育课”。“线下教学和课本上学习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文林龙坦言道,在这堂“特殊的体育课”上,小孩子们的求知欲、能动性,给他带来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体验,尤其是看见孩子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在运动中开心的笑脸,也让他找回了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初心。

原本对就业有些迷茫的文林龙,因为这一次活动,毅然选择去到了一所体育培训机构,成为了一名体育培训实习老师。

 

因为热爱,更因责任

然而,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

就在文林龙信心满满地去上第一节课时,现实也给他上了一课。5、6岁的小朋友虽然求知欲强,但是特别好动。文林龙还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小朋友已经“站不住”了,在授课的时候,一颗足球也能引得小朋友自行离开队伍,玩上几分钟。用文林龙的话来说,上完第一节课,他的心情是崩溃的。

课后,文林龙主动找到了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文林龙主动和小朋友们做起了朋友,认真观察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反复调整教学内容。现在的文林龙,可以称得上培训机构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老师之一了。

“我还需要进步。”文林龙说,现在的他除了上课教学外,还会经常花大把的时间跑去“蹭课”。身边的朋友不太理解,问他“一份实习工作,需要你这么认真吗?”

然而在文林龙眼里,这并不仅仅是一份实习工作。“因为热爱,所以能让我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这其中,有责任感,也有成就感。

文林龙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找到快乐,也希望体育运动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找到生活的目标,因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保持初心,奔赴山海

今年的文林龙,除了是一名体育培训学校的实习老师外,还多了一个群众体育引领员的身份。

“在我心里,群众体育引领员其实就是让更多人懂得科学健身的志愿者。”在谈及对群众体育引领员的理解时,文林龙表示,自疫情出现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但也有不少问题暴露了出来,如果不懂得科学健身的话,或许会适得其反。这个时候,作为体育教育的学习者,更应该担起责任,教会更多人学会科学健身。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的同时,还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感知运动的魅力,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

在谈及对新年的期许时,文林龙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群众体育引领员这个队伍中,用健康的体魄、充实的生活,提高幸福感。他将继续保持初心,一边成长,一边引领,让更多的人在体育运动中强健体魄,感知生命的意义。

 

 

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报名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