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年体育

自贡鸳鸯学校这样“抢”学生,家长都叫好!

2022-12-06 10:58:0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孩子沉迷于手机,沉迷于网络游戏,进而影响学习成绩,影响身心健康,让很多家长为之苦恼不已。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鸳鸯学校近两年以象棋作为抓手,把学生从网络和游戏中“抢”回来,家长纷纷叫好。

层层深入 用弈棋兴趣“抢”学生

自贡市大安区鸳鸯学校现有三个校点,700余名学生,其中留守学生450余名。因心智不健全,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特别是留守孩子缺乏父母关爱,喜欢玩手机游戏的情况十分普遍。

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不再让孩子沉溺于网络和游戏,鸳鸯学校决定通过层层深入的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对象棋的兴趣,从而将学生的注意力从网络转移到象棋运动中。

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各类棋文活动,家长孩子共同以学习象棋常识、提升棋艺为目标,通过双(多)人对弈、制作手抄报、棋类绘画、书写比赛等内容,累计吸引超过500组家庭参与,有效减少了孩子参与网络游戏的时间,同时孩子们呆在家里的时间多了,不仅提升了棋艺,也减少了假期外出的安全隐患。家长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也减少了父母之间因教育问题产生的矛盾,有效促进了家庭和谐关系。

提质进位 棋文教育显成效

在自贡市棋协的大力协助下,学校通过开设专业的棋文课,开展多样化棋文教学活动及各类专业比赛,象棋文化教育取得长足进展。学校把象棋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对象棋文化的热爱。

经统计,学校近两年评选出的市、区、校级100人次“优秀学生”中,喜欢象棋课并具有一定棋艺能力的有85位,占比85%;校内象棋提高班的22名小选手,多次被评市、区、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更有全镇象棋高段男生棋王李文博获评了2022年5月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

自贡市大安区鸳鸯学校始终围绕实施廉洁文化、课程文化、象棋文化“三化联动”开展教学工作,以“构建四大体系”象棋文化特色为教学目标。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4次获得大安区年终督导一等奖,20余人次教师获得市区表扬,赵立全等3名象棋教师获得区级表扬,学校代表队多次在省、市象棋比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