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游遍四川”夯实群众游泳基础

2020-09-08 11:28: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9月6日,2020年“游遍四川”启动仪式暨“欢聚女儿节 畅游嘉陵江”游泳比赛开赛仪式在四川省广元市举行。来自四川省各市州的14支参赛队300多名游泳爱好者参加比赛。这是“游遍四川”系列赛事的第一站比赛,按照四川省游泳协会的计划,该系列赛事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

“游遍四川”是四川省体育局秉承四川体育“123456”战略部署,继“跑遍四川”之后新近推出的又一项全民健身自主品牌赛事。作为赛事的具体组织者,四川省游泳协会从今年年初开始谋划这项赛事。“四川水域发达,岷江、嘉陵江、大渡河及其支流丰富,拥有天然的公开水域比赛场地。”四川省游泳协会主席李新双说,“这对我们在四川省范围内推广这项赛事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

事实上,四川省游泳爱好者众多,但全省范围内却一直没有成体系成系统的相关赛事,这也制约了四川游泳的发展。四川省游泳协会自今年初脱钩、重建以来,即将四川省全民健身工作列为重点推进的事项。协会下设的十个委员会中,就专设了“全民健身委员会”。而该委员会的核心职能就是:以群众体育全域化和面向人民、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抓手,切实推动四川群众游泳健身和游泳知识普及工作,让更多人民群众,投身和参与到游泳项目中,以把四川省游泳爱好者的基数扩大、夯实、打牢为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从创意提出到最后的落地举行,用时不到一个星期。而按照四川省游泳协会的计划,在这次比赛之后,他们将每个月举办一次“游遍四川”比赛,目前已落实了四川省19个市州。“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一两年的时间,把‘游遍四川’这个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开来。”李新双说。

与此同时,四川省游泳协会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游遍四川”系列赛事,比如春季、夏季办一些分站赛系列赛,到了秋季、冬季可以举办冬游比赛。协会希望通过“山水为体,赛事为用”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方式,推进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把“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实现城乡繁荣振兴,不断书写全民健身新篇章,为实现体育强省梦贡献四川游泳人的智慧和力量。(完)